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灵秀竹山 > 旅游竹山

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呼之欲出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日前,竹山县人民政府与十堰亨运集团正式签订旅游营销协议,亨运集团将确保一年组织二日游游客达1万人以上,这标志着竹山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又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多年来,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从梦想到实践、从构想到试点、从民间建议到纳入县委“一核两带三为主”重要战略,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个全域全员全业旅游示范带、旅游扶贫示范带、融合发展示范带呼之欲出。

  战略定位,强化规划引领 

  八百里堵河由南向北蜿蜒前行,向北连通了汉江,通豫达陕,向南对接神农架和巫溪,直通川渝。千年的秦巴古盐道,沿着堵河流域畅通了人流、物流,成就了鄂西北“丝绸之路”的美誉。连通南北、融汇东西,处于武当山、神农架之间的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条件无比优越。

  善谋势者得天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竹山县委率先提出“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以“生态底片、文化名片、产业分片”思路,“将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驿站和国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让堵河流域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在战略提出以前,竹山已经开始了行动。”竹山县旅游局局长黄永国介绍道,过去几年,围绕堵河主线,竹山堵河沿线乡镇纷纷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上庸、官渡同时创建为湖北旅游名镇在全省开创先河。南部上庸、官渡、柳林、深河四乡镇抱团发展旅游城镇群。百里河、观音沟、太和梅花谷、九女峰先后启动规划建设……

  规划是旅游的特色生产力,面对稍纵即逝的机遇,竹山县自发组织力量编制了《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五年发展规划》,不等不靠,“全域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目前已完成乡镇旅游规划4个,景区规划7个,规划体系日臻完善,产业建设有了遵循。

  交通突破,打造组团核心 

  堵河碧绿如带,在山间蜿蜒,堵河岸边,十巫生态旅游路沿河舒展,路上车辆飞驰,路边花团锦簇,绿树如茵,一条旅游风景道展现在眼前。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瓶颈的突破,为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发展带来新机遇。麻安高速全线贯通、十巫高速正式开工,让陕西、河南、重庆、宜昌游客距离竹山不再遥远。十竹路,十巫路,圣水湖环库路提档升级,景区游客两小时内即达县城。女娲山12公里旅游路,观音沟6公里旅游路,太和梅花谷16公里旅游路,百里河10公里旅游路……一个个的交通项目让“快旅慢游”不再是奢望。

  游客请来了,“看什么,怎么看”成了主要问题。围绕堵河主轴线,竹山县科学布局了女娲山、十竹路、圣水湖、九女峰、武陵峡、堵河源、核心城区七大组团,“突出多点、组团、不同质”,七组团建设如火如荼,观光、休闲、运动、探险、乡村、文化、购物一项都不少,带给游客的旅游体验前所未有。

  宣传跟进,打造线路产品 

  刚到上庸文化博览馆,“网红”小琳就打开手机找个角落开始直播,“第一次到竹山,今天来到了圣水湖旅游区,这里人们很热情,特别是山青水秀,水特别漂亮……”

  作为新媒体代表的“网红直播”,小琳被邀请随“大巴山旅游联盟心梦自驾”媒体团一起前往竹山,在开展旅游踩线的同时,也通过手机将堵河美景展现在网络上,让更多人第一次知道了竹山。

  今年以来,这样的宣传推介活动一茬接一茬,竹山通过打造特色线路、开展宣传活动,主动出击,将“女娲补天地·人间桃花源”旅游形象广为传播。

  线路产品打头阵,竹山围绕“游山玩水购珠宝”主题,编制了“乐享竹山·乡村旅游路线”“寻缘竹山·自驾探险路线”“绿色竹山·游山玩水路线”“探秘竹山·寻根祈福路线”4条精品线路和“武陵峡·桃花源探险”“探秘古庸国·寻宝绿松石”2条钻石线路,以拳头产品拓市场。

  宣传营销全方位跟进,视频制作、摄影比赛、游记征集、网络展播、青年联谊、民歌大赛、推介专场、自驾活动齐上阵,平媒、电视、网媒、快递包装、自媒体平台、车身广告、户外广告全覆盖,宣传更加“走心”,热度持续不断,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成为新的“媒体热词”。

  魅力乡村,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合作社在村里招了40多个工人,每人每年可以从合作社拿到4万元左右,公司今年还是缺人,计划明年跟职教集团合作,看能否采取订单模式培养一批人才,”太和梅花谷总经理黄治虎向笔者介绍道。

  太和梅花谷位于十竹路沿线,作为景村共建的重点,景区与太和村联合成立了旅游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资产入股、景区务工、农产品销售,深度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

  在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沿线,像这样的旅游扶贫村有很多。通过乡村旅游扶贫,有机蔬菜变成了“抢手货”,自留荒地变成了“旅游股”,老房子收拾就成了“乡间民宿”,日常做的饭菜也成了城里人奢求的“乡愁味”。

  围绕乡村旅游扶贫,今年以来,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已创建“湖北旅游名村”1家,新增“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家,4个乡村纳入精准扶贫重点村,切入农村“六小”工程建设资金247万元,旅游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占比达20%以上。

  “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展望未来,县旅游局局长黄永国满怀信心地讲到,“我们不仅要用旅游的理念谋划推动区域发展,还要高端策划,举全县之力推进龙头景区开发,在人才队伍、体制机制上加大力度。未来我们还要呼吁堵河生态经济带纳入省、市战略,争取更多支持!”。(黄炎圣 方长)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