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灵秀竹山 > 走进竹山

竹山物产资源

日期:2017年04月11日 作者:李永芳 来源:竹山政府网

日期:2017年04月11日
作者:李永芳
来源:竹山政府网

  

  深藏秦巴山腹地的竹山,地处长江三峡、神农架、道教圣地武当山、古都西安、襄阳古隆中五大国际知名的风景旅游区之间,是承东接西、连通上述各大旅游景区的重要接力点,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江汉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这里山水风光如画,文化底蕴深厚,地貌地形奇特,自然景观秀丽多姿,堵河源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十大景区和三十六景点组合而成的驴头峡画廊被定为省级中型旅游区;九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是消夏避暑的胜地;圣水湖、女娲天池是水上游乐、休闲的理想场所;646条大小河流纵横交错,百万千瓦的水能居全国县级第四;全县现有生物品种26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400多种,珍稀动植物繁多,堪称生物资源宝库和中药材宝库;枪刀山、沧浪山、女娲山,武陵峡、墨池、金莲洞,方城遗址、楚长城、丹朱棋盘石,山寨峡谷星罗棋布,自然景观气象万千,名胜古迹沧桑神秘……

  竹山县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其中Ⅰ级有豹、云豹、林麝、金雕、白肩雕5种;Ⅱ级有猕猴、短尾猴、黑熊、水獭、黄喉貂、大灵猫、小灵猫、金猫、鬣羚、斑羚、黑鸢、赤腹鹰、雀鹰、松雀鹰、秃鹫、白尾鹞、鹊鹞、白头鹞、蛇雕、红隼、红腹角雉、勺鸡、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楔尾绿鸠、红角 、纵纹腹小 、灰林 、长耳 、大鲵、虎纹蛙36种。

  竹山县境内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6种。其中Ⅰ级有珙桐、光叶珙桐、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银杏5种;Ⅱ级有黄杉、秦岭冷杉、大果青木千、连香树、桢楠、野大豆、红豆树、鹅掌楸、厚朴、凹叶厚朴、水青树、香果树、巴山榧树、樟树、红椿、毛红椿、喜树、榉树、黄皮树、金荞麦、崖白菜21种。堵河盛产名贵鱼种,据新县志记载,鱼类共分4目、7科、41种,其中大鲵、鲢鱼、鲫花儿、黄腊丁、钱鱼、土生甲鱼尤为珍贵,有些是全国独有。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