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灵秀竹山 > 走进竹山

典藏竹山之人文篇:藏在深山的清代大宅院——高家花屋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位于川、陕、鄂三省交界处的竹坪乡解家沟村的大山深处,藏有一座清代大宅院——高家花屋!她好似一位“大家闺秀”,端坐在白马山上,气势恢宏,温婉贤德,端庄大方。

高家花屋始建于清朝中期,历时三十年整,于嘉庆十六年才告完工,因其建筑风格采用“马头式”封火墙,建造工艺复杂多样,雕刻绣花大量使用,因此高家花屋也被誉为一座清代的豪华庄园,被列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对象。

花屋坐东北,向西南,宫殿式建筑,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现存建筑48间,内住12户人家。十余米高的门楼上,写着“庆衍共城”四个大字。沿大门前十三级青石台阶拾级而上,迎面而来的是选材精良、精雕细刻的八字门楼,大气磅礴,给人一种高山仰止之感。

花屋依山而建,顺山势由前向后,外观看着一幢比一幢高,走进屋内,却不觉有高低之分,最高一幢房屋同最低一幢房屋的转楼、房顶是基本平行的。外围以条石奠基,方砖走墙,青瓦盖顶,即可防风遮雨,又可抵御外侵。内部均为木质结构,既便于雕刻,又可抗震。正房是砖木结构、偏房是土木结构。花屋前后有三进院落,四周沿着中轴展开,共有2个单元3进3重4个天井,原计划共建3个单元3进3重6个天井9套房屋,按照乾、震、坎、艮、坤、巽、离、兑,暗合九宫八卦阴阳五行,气势恢宏。

进入花屋正房需要上13步石阶,大门是石槛、石夹、石顶,两边石磴上各有一石鼓,门的上方两边各雕刻一个貔貅,迎面砖墙分别镶有石窗,每一窗户上都雕刻有各自不同而又相互对称的人物图案。前半部分砖石木结构,后半部分以土木结构为主。前低后高,楼上楼下,错落有致。特别是前庭进大门二楼的戏楼,使入感受到二百多年前富甲一方的高家鼎盛时期:院外车水马龙,院内歌舞升平。

花屋后面有可供佳人伉俪游玩、赏月的花园,园中奇花异草、名卉珍木点缀其中,如今如天竺等名卉犹存。花园外围筑有2米高的围墙,残垣断壁,依稀可见。整个花屋,分上中下三重,外观浑圆一体,内部又各自独立,每个天井之中有通道相连,颇有公侯将相之府邸的气派。

花屋房脊有四只龙爪状的飞檐狰狞伸空,房檐下两侧各有长幅壁画,有“李渊过临潼”、“刘海戏金蟾”等石刻。正门楼两侧的门柱各有一只名为“貔貅”动物石雕。在花屋四周檐墙和外墙窗户边缘尚残存的上百米的彩绘装饰壁画色彩艳丽、构图工整、内容丰富,所描绘的形象生动传神,线条简洁明快,虽经百年风侵雨蚀,仍光彩照人。正房前檐山墙,左右龙角,飞檐用红蓝漆绘出各式人物或花草图案,至今鲜艳醒目。此房规模宏大,且门窗、格栅、房檐等处均有各种花草图案,非雕即画,美观漂亮。至今,我们还能清晰地分辨出石榴、梅花、麒麟、喜鹊、人物等近二十多种图案,每幅都维妙维肖,生动自然。第三重门匾额为“宏图远肇”,笔法苍劲。

从大门开始,院内的砖、石、木雕刻工艺精品比比皆是、件件传神。从砖雕门楼到大理石雕门槛、门鼓、门枋、门眉、柱础,到正面外墙上青石雕刻的“福”、“禄”、“寿”、“喜”窗户,到院内木雕的门、窗、户、扇、檐板、柱头等等,精雕细琢,技法娴熟,雕刻既有圆雕、透雕,还有高浮雕、浅浮雕,线刻的线条流畅,造型各异,形神兼备,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雕刻图案选材广泛,内容丰富,既有民间传说、历史故事、田园风光,又有“龙凤呈祥”、“喜鹊闹梅”、“鹿鹤同春”、“凤戏牡丹”等瑞象,整体建筑装饰呈现出一派富贵、吉祥、古朴、凝重、清新、雅致、恬静、和谐的田园贵族生活景象。绘画、石刻、木雕等,即讲求对称之美,又讲求变化之美。(向继华 张云朝)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