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竹山纪委监委:户户到把问题找准 面对面把政策讲透

日期:2019年06月18日  

日期:2019年06月18日

“我们家好多年都没有干部上过门,只有收钱的时候才给我打电话(“两金”征收)”。6月11日中午,突然见到“尖刀班”来访,多年前就已定居溢水街的非贫困户朱某云发了一通牢骚。当听说非贫困户也可以办理高血压慢病补助时,其怨气顿消,态度也有所好转。

因上午在溢水街走访时个别农户不在家,市水利和湖泊局驻鹰岩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兰昌清带领几个组员利用午休时间杀了个“回马枪”。

自全县开展“尖刀班”大普访活动以来,溢水片区8支工作队38名工作队员,积极服从工作大局,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连续奋战,克服高温酷暑和车辆不便,坚持户户到,把问题找准,坚持面对面,把政策讲透,切实把普访工作推向高潮。

坚持户户到,找准问题。因溢水片区40%以上的农户都在集镇居住,因此自6月初以来,片区“尖刀班”适时调整普访策略,集中优势兵力,将普访收尾工作重点放在城镇带各村。根据2014年公安户籍人口,由社区网格员带队,分组分片、逐栋逐层开展“敲门”行动,对所有住户进行一户不漏、一人不落的上门全面普访。对于整户外出的通过电话访谈,对于各种途径都无法取得联系的,通过走访其邻居亲友、查阅档案等方式,了解其“两不愁三保障”具体情况。

坚持面对面,讲透政策。为提高沟通效率,拉近群众感情,从根本上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片区要求,普访进度必须服从于普访质量,避免急功近利。在走访过程中要尽量与户主或常年在家人员见面,耐心细致地听取其意见和诉求,深入浅出地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要通过政策宣传,化解一批社会矛盾,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收集分类处置,对于能够及时解决的要及时解决;符合政策但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告知当事人相关办事流程、协调相关单位处理;明显与政策精神相悖的,要给当事人以肯定答复,并做好思想工作,避免因模棱两可而造成工作被动。(王辉 余修勇)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