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竹山模式”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突出特色亮点打造试点示范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竹山模式 

 

 

 

  上世纪90年代,竹山县在全国首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被誉为“来自基层的伟大创造”、中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竹山模式”。几十年来,从“星星之火”到“星火燎原”,再到“星光灿烂”,“十星”不断刷新着竹山的精神高度和文明程度。下一步,我县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纽带统筹城乡文明发展,力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全国第二批500个试点县前列,创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试点县。 

彰显竹山特色 

  围绕一个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新篇章。 

  坚持两新引领: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培植新型职业农民,用好系列十星创评和“十晒十比十评”活动抓手,大力开展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和道德模范选树与基层宣讲活动,引领人们崇德向善;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引领人们在思想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言语上有礼貌、善沟通、讲和气,在习惯上讲卫生、守秩序、爱环境,在行动上守规矩、重节俭、乐奉献。 

  实现三个目标:力争创成第六届(2018—2020)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示范县,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坚持四化同步:坚持以文化人,用文艺文化的形式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坚持追星化梦,大力弘扬“十善十美,十星光荣”的价值理念,引导群众在争创十星中自觉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坚持成风化俗,选择传统节日等时机,将时代新风与优秀地域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风良俗;坚持城乡化一,以城带乡,围绕“1+3”、“5+1”战略,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文明村镇示范县创建相得益彰、共建共进。 

  突出五大践行:县乡村三级组织推进“五践五平台”,群众层面积极推进“五践五同”,即践理论,建好理论政策宣讲平台,引导群众与党同心;践科技,建好科学知识普及平台,引导群众与时代同频;践价值,建好道德法治教育平台,引导群众与十星同荣;践文化,建好文化体育服务平台,引导群众与乡村同美;践新风,建好文明健康生活平台,引导群众与文明同行。 

  推行六字法诀,“讲”活理论。充分运用各种理论宣讲阵地、队伍和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希望听的理论,通过多种方式让理论生动起来;“宣”透政策。面对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突出宣讲的覆盖性和针对性,多层次、多角度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讲透、讲明白;“用”足科技。突出科普的实用性和生活性,聚焦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急的知识,注重示范和现场指导,运用科技帮助群众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晒”明典型。运用好道德模范和群众身边好人的示范作用,将道德、法治、自治教育落细落小广泛开展“十晒十比十评”活动,树立各类身边典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种”出文化。按照“追星成尚,成风化人”的目标,大力培育和弘扬十星文化。利用好“红色轻骑兵”和地方文化品牌、文化人才的作用,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在丰富的活动中以文化人;“树”好风气。发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统领作用,突出移风易俗和弘扬时代新风,立破并举,树立良好家风、村风和社风。重点狠抓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严格执行“九倡导九禁止”。 

  办好七类示范点,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示范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路(街、巷);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广场。(严耀琴  邱亮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