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城关卫生院“三式”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来源:竹山县人民政府

日期:2021年08月04日

来源:竹山县人民政府

今日竹山网消息 8月3日,走进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城关镇卫生院,门诊大厅内,病人休息的座椅干干净净;医务人员着装整洁、举止文明;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有序排队……给人一种新风扑面之感。

近年来,该院坚持以强公卫转型发展、一体化融合发展、提能力加快发展为抓手,通过与农户签约“一对一”定向服务等措施,把医疗专家的“下沉式”、社区群众“需求式”和上门医治“贴心式”服务和达标升级和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创造了“三式一签约”工作模式,收到了明显成效。

“下沉式”:强公卫转型发展

“多亏了张医生,他救了我一命。”城关镇明清村民王某这样对邻居说。今年5月,患有高血压多年的王某突然剧烈头痛、心悸、胸闷,家人立即联系了家庭医生张洪国。张洪国上门查看病情后,通过双向转诊信息平台将其紧急转诊到上级医院,因为张洪国的处理及时得当,王某转危为安。王某从医院回家后,张洪国也时常惦记他的病情,常到他家中随访,为他测量血压,并进行用药、饮食、运动及生活方面的指导。

该院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卫生院工作重心转型到多发病、疫苗接种、常见病诊疗和健康教育、促进、咨询、管理上,在提升治未病、控慢病、防大病能力的同时,更加重视和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造了一流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了居民慢病管理及居民健康档案,并逐渐规范化、科学化。上半年,全镇共有21716户64439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61950份,建档率达96%。65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建档7125人,建档率达99.8%。健康体检及随访4147人次。

“需求式”:一体化融合发展

城关镇有6万多社区居民和1万多村民,12个村(场)的村民分布在几十座山山坎坎之间,最远的村子距离镇卫生院有15公里,乡亲们看病十分不便。

如今有人生病了,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诊治,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越的医疗服务。该院坚持以镇带村,基本实现乡村卫生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信息管理、资产管理“五个一体化”。对片区内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个村卫生室实现资源共享、技术指导、考核管理“三个到位”,有力推动乡村一体化发展。并与所辖卫生室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在镇域内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减轻了患者负担,促进了共同发展。元至6月份,根据群众需求,对全镇10个幼儿园2576名儿童进行了健康检查,体检率100%,发现轻度贫血儿童13名,呼吸道感染儿童38名,龋齿儿童402名,分别进行了有效治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085剂次,一类疫苗2989针次;管理儿童1609人。完成了辖区学校、幼儿园春季接种证查验补种工作。

“贴心式”:提能力加快发展

在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该院围绕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三型”医院创建,以比效率、比能力、比服务为着力点,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我承诺我快乐”贴心式便民服务。同时,还在提升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医德医风上下功夫,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术操作培训考核和理论考试,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实现群众满意。

在开展“贴心式”服务中,该院千方百计解决农村群众医疗保健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建档贫困人口为核心,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为重点,变被动“坐堂行医”为主动“上门巡诊”,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城关卫生院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1个,常住人口服务率达98%以上。现已签约38541人次,签约率60%。其中重点管理人群20702人,签约20401人次,签约率98.54 %,达到应签尽签、应检尽检的效果。

(陈昌荣 朱艳玲)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