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得胜镇:“微视频”建设全覆盖 助力社会防控智能化

日期:2018年04月20日  

日期:2018年04月20日

  

今日竹山网消息  近日,得胜镇召开“微视频”全覆盖建设推进会,全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大网络”。

  精心组织,规划高质量。一是充分论证。坚持“全镇一张网”建设基准,按照“政府组织、公安负责、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确保质量、资源共享”的要求,争取辖区镇直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治安积极分子、能人大户大力支持,探索政府投入、单位投入和个人投入相结合,组织“微平台”建设机构技术人员多次对辖区集镇街道、重点部位、社区院落、易迁安置点和县乡主干道及各通村交通要道卡口实地勘察,精准计算建设规模和投资概算,确保“微平台”视频监控系统覆盖最大化,实现监控建设高质高效。二是优化方案。坚持围绕需要抓建设、围绕应用抓质量,将平台建设、深度应用、运维管理纳入系统整体规划设计,结合辖区复杂区域和社会治安乱点、管理难点,从经费保障、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推进时间方面多次修改完善,确保建设方案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严格标准。严格按照预定建设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和设备质量。截至目前,得胜镇主要街道、村居、院落、卡口实现全覆盖,安装各类“微视频”2000余个,平均每村达到120个镜头,基本形成以得胜集镇为中心向全镇各村辐射,以重点部位为“点”、乡村主干道公路为“线”、居民生活区为“面”的治安防控“大网络”,形成了一张“公共安全防控+农户主动防控”的农村治安防控网。

  强化管理,建设高标准。一是精准布点。按照“定点位、定机数、定机型、定方向、定区域”等要求,组织派出所、电信公司、供电所和安装公司进行实地点位踏勘,绘制施工图,确保安装准确到位。二是注重协调。实施建设进度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定期通报建设进展情况,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由相关部门集中会商解决,防止推诿扯皮,提高工作效能。三是加强监督。派出所严把建设机构在设备采购、工程施工、系统集成等关键环节关口,全程跟踪督查,镇综治办严扣建设标准,全程督导检查,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四是全面管控。镇综治办和派出所在抓好系统维护严防不当内容泄露上提升政治站位,在抓好使用管理严防不当行为发生提升工作能力,在抓好设备监管严防出现监控盲点上提升工作思路,对“微视频”工程全面监管,确保关键时刻用的上,关键人物看的准,重要线索跑不掉,敏感信息不泄露,群众利益守的住。

  服务实战,应用高成效。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加强内保单位、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街面店铺等社会面视频监控图像信息资源整合,推动其他单位或个人自装探头与“微平台”监控系统联网,打造“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天网”工程。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组织镇综治干部和派出所民警开展“微平台”视频监控应用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现场指挥、视频巡察等应用技能,提升社会治安立体防控效能。三是助推实战应用。利用“微平台”成本较低、使用方便、容易推广的特点,全镇14个已覆盖“微平台”视频监控网。得胜派出所建起高标准的视频监控信息及指挥调度中心,为服务侦查破案、制止违法行为、交通管理、安全防范、治安巡查、服务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警力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调查取证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部分简易民间纠纷能够速调速处,有效预防事态扩大。据统计,该镇“微视频”实现全覆盖以来,得胜派出所接警量同比下降37%,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62.5%,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7.2%,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均达到98%。(邓辉)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