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兴竹公司帮扶双台乡向山村工作纪略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日期:2018年11月05日

  

  □  赵虎信   杜  康

 

  向山村是双台乡2018年11个整村出列重点村之一,全村贫困户125户338人。虽地处214国道,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缺乏致富主导产业,部分村民生活仍较困难。兴竹公司扶贫工作队自2016年联系帮扶该村后,倾真情、出真招、扶真贫,精准施策、精准造血、精准发力,使向山村真正发展起来。

  确定帮扶任务后,兴竹公司主要领导带头每人认领向山村5户贫困户,与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对接,帮扶责任人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收入状况、主要收入来源、主要致贫原因、家庭急需解决的困难等,并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争取三年内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全部脱贫。

  说干就干。去年以来,兴竹公司联系县茶办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设计规划向山村今年新发展种植茶叶280亩,今年1月中旬全部完成播种任务,现在长势良好。目前全村茶叶面积达到500余亩,成为全村支柱产业。今年8月以来,兴竹公司与湖北金草堂公司合作,为向山村引进高效增收品种山银花300亩,采取 “农户+基地+合作社+公司”市场化运作模式,整合零散资源,并按照种植示范园标准,实行高端化建设、高标准整地、高标准栽培,目前300亩山银花已全部移栽完毕,带动31户64人彻底脱贫。全村规划的44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中,除3户有特殊情况还未搬迁到位外,其他41户全部搬迁到位;落实安全饮水工程改造项目资金5万元,解决了30多户140余人的饮水困难;落实通村水泥路项目计划1500米,解决了群众行路难和通行安全等问题。

  “绝不让一户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兴竹公司扶贫工作队的铮铮誓言。进村入户、认人认亲、结对帮扶,把每一户贫困户的冷暖放在心上,真情为他们排忧解难。

  贫困户盛雄兵患有重病。兴竹公司总经理张宜源得知后,鼓励他树立信心、坚定信心。为了帮助盛雄兵早日脱贫,张宜源自己掏钱帮他发展畜牧业,同时帮助盛雄兵租了4亩土地,进行粮药套种。经过张宜源近一年的帮扶,盛雄兵家的生活渐渐有了改善。对于今后的生活,盛雄兵充满信心。

  贫困户叶才富患有尿毒症,生活举步维艰。兴竹公司派驻向山村第一书记陈型龙与他家结对帮扶。听闻他家情况后,陈型龙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人士帮助他解决子女上学难题,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日子会越过越好。职工任志鹏在武汉学习期间得知包保户何卫东的妻子李世秀在县医院做手术,请假赶回来送去水果和慰问金,安慰他们安心养伤治病早日康复;帮助制定脱贫计划,扶持他家喂养生猪4头,收入近万元,使他家彻底摆脱贫困。

  “多亏了兴竹公司扶贫工作队的精准帮扶,如今我们村户户家门口通了水泥路,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向山村真正兴旺起来了。”向山村党支部书记郝昌国感慨地说。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