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圣母山下好“蜂”景

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日期:2019年04月10日

□ 石濡华    赵文丽
  位于圣母山脚下的蛟龙村是谭家河的发源地,是麻家渡镇的偏远村,林地面积4万多亩,耕地面积2500亩,山场面积大,林特资源十分丰富,无工业污染,生态植被好,蜜源充足。
  2016年12月,江龙林了解到,家乡通过产业帮扶带动群众脱贫,毅然放弃晋升航海 “三副”职位月薪1.5万元的优厚待遇,回到老家蛟龙村养殖土蜜蜂,立志把养蜂做成品牌,做成产业。
  回乡后,他虚心向父辈请教传统养殖方法,买来养蜂书籍和网络视频教程系统学习养蜂技术,还把家什从集镇搬回老家土房安心养蜂。
  经过几年打拼,江龙林的养殖规模从几箱发展到90多箱。每年等菊花开过才取封盖的老蜜,因蜜体瓷实,口感纯正,无任何添加,深受本地消费者欢迎。3年来,累计产土蜂蜜3800斤,销售收入达20万元。他精心设计蜂蜜外包装,注册蛟龙观牌蜂蜜商标,还与深圳市万九外贸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货源供销关系,组织土蜂蜜外销。
  为方便群众学习养蜂技术,江龙林在蛟龙村委会后山坡搭起了养蜂棚,安置20箱蜜蜂不定期组织蜂农技术培训,为村民现场说“法”,释疑解惑。先后培育种蜂110箱,以成本价卖给双台、得胜、及本镇养蜂户,并跟踪上门一对一传授管理技术,确保养蜂户见收见效。
  江龙林创业的成功做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县里邀请他讲授养蜂技术培训、参与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的竹山县“小蜜蜂产业研讨会”,他还积极探索为贫困户代管蜂箱等养殖模式,还为县里制订中华土蜜蜂产业发展规划献计献策。
  今年春,中华土蜜蜂产业发展专家组通过考察,认为蛟龙村适合作为中华土蜜蜂养殖示范基地,建议江龙林通过蛟龙观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华土蜜蜂种蜂,满足周边群众养蜂之需。蛟龙村为建好种蜂繁殖基地,借“精准灭荒”政策,栽植刺槐、拐枣苗20000株,绿化荒山800亩,为养蜂增加蜜源。
  有了县政府和国烟的大力扶持,江龙林对中华土蜜蜂养殖信心满满,力求为全县养蜂户提供更多适应能力强、产蜜质量好的蜂种,还通过组织土蜜蜂现场观摩和跟踪服务,把蜂产品质量安全、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四季伺养技术免费传授给大家,并以保价收购的方式,销售所扶持的贫困户生产的原生态土蜂蜜。
  2017年7月,江龙林被举荐为村级后备干部,负责全村的产业发展和环境卫生。在做好核桃、茶叶技术管理的同时,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全县土蜜蜂示范基地上,立求中华小蜜蜂种蜂繁育好,以此带动周边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