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竹山“高家花屋”入选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今日竹山网消息 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竹山竹坪乡高家花屋入选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着竹山实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零的突破。

  高家花屋座落于川、陕、鄂三省交界处的竹山竹坪乡解家沟村的白马山半山坡上,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现存建筑近50间,整个民宅为宫殿式建筑,前后有三进院落,气势恢宏,融石雕、木雕、砖雕于一体。在花屋四周檐墙和外墙窗户边缘尚残存上百米的彩绘装饰壁画,色彩艳丽,构图工整,内容丰富,所描绘的形象生动传神,线条采绘简洁明快,虽经百年风侵雨蚀,仍光彩照人。

  高家花屋始建于清朝中期,施工建设历时三十年整,于嘉庆十六年才告完工,因其建筑风格采用“马头式”封火墙,建造工艺复杂多样,雕刻绣花大量使用,因此高家花屋也被誉为一座清代的豪华庄园。竹山县高家花屋2014年成功申报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湖北省境内为数不多的明清时期的建筑之一,对研究明清时期的社会背景、社会面貌、民俗民风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此次获批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窑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共762处。湖北省古建筑类共有6处入选,竹山高家花屋是十堰地区本次唯一一处入选国保的古建筑。

  高家花屋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填补了竹山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空白,对高家花屋古建筑的抢救保护、展示竹山历史文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作用重大,影响深远。(柯丽娜 章伟)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