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专家墩梓村里忙传技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日期:2019年05月17日

 

 

 

  5月15日,由竹山县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茶叶技术员培训班”在麻家渡镇墩梓村开班,该村的60余名茶农踊跃参加培训。

  墩梓村山场面积大、生态环境优,是种植、生产名优茶的理想场所。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目前全村300余户几乎家家都种有茶叶,茶园面积达到1800亩,人均面积1.3亩,成为该村的农业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过去,该村的茶园主要建在山坡上,产量、效益较低,采摘也比较困难。近年来,该村在农业部门指导下,拿出路边当家田地,引进优良无性系茶苗,建设了340亩高标准无性系茶园,目前已有300亩相继投产。新建的无性系茶园不仅发芽齐、产量高,而且芽均匀一致、卖价较高,加之在路边管理容易、采摘方便,不少农户每年亩鲜叶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000至6000元。很多农户由过去的对无性系茶叶不理解、不认同、嫌麻烦,到现在的积极参与培训,主动抓好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墩梓村茶农的种植水平和产量效益,县农广校组织多名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涉茶技术专家,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该村茶农从茶叶种植、管理到采摘、加工、销售进行全面技术培训。开班首日,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向参训学员重点讲解了无性系茶叶的来历,最新的茶苗繁育技术,建设高标准无性系茶园的巨大优势、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过去建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失败原因,以及多年来研究探索出的建园技术和管护经验,鼓励参训学员不仅把无性系茶园“建得成”,而且要争取“高效益”,亩产值要力争突破1万,甚至达到2万。

  下一步,县农广校还将组织专家,对茶农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及茶叶加工、产品销售等进行培训指导,以全面提升茶农素质,助推该村茶叶产业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熊飞 高英)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