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关于推进我县卫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1月上旬以来,县政协组建调研组深入宝丰、擂鼓、溢水等乡镇,走进巨科铜业、舞凰卫浴、玉暖铜业、西尼蒂奥厨电等企业生产车间,对全县卫浴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发展现状,收集问题建议;组织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和经信局、县招商中心、县卫浴产业办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共识。

一、我国卫浴产业发展形势

(一)我国卫浴产业基本情况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卫浴产业总产值已达到全球37%以上,行业平均复合增长率达8.1%,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卫浴市场之一。

从产品品牌看,卫浴市场主要分为三部分:在高端市场,美国摩恩、美国得而达、美国科勒、美国美标、美国飘菲、德国高仪、德国汉斯格雅、日本东陶、西班牙乐家、瑞士吉博力等国际品牌,发展起步早、科技含量高、积累经验多,凭借早期技术优势占领了高端市场,拥有较高的消费者美誉度,市场占有率30%左右;在中端市场,主要是以惠达、恒洁、箭牌、帝王等代表的本土品牌,依托工程家装和销售双渠道发力,市场占有率20%左右;在低端市场,主要由各类小厂商构成,产品利润水平较低,市场占有率50%左右。随着我国卫浴产业加速发展,国内卫浴产品设计越来越新、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质材质量越来越优、品牌形象越来越好,民族品牌、国潮品牌日益被国内消费者青睐,对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有较强的渗透能力,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从产业分布看,全国卫浴产业产地主要分布在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等地,三地产业发展较为完善,是全国卫浴产品的主要产地。广东省主要产地集中在开平市、佛山市、中山市、广州市、深圳市、潮州市、东莞市等地,以生产水龙头、阀门、水箱配件、感应洁具、浴室柜、休闲卫浴、陶瓷洁具为主,产业链条完善、企业众多,知名度较高。福建省主要产地集中在南安市、厦门市、福州市等地,以生产水龙头、阀门、水箱配件、感应洁具、浴室柜为主,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在大中小城市水暖卫浴行业销售领域占据重要位置。浙江省形成了“杭州休闲卫浴基地,嘉兴平湖卫浴基地,温州水暖器材生产基地,台州水暖卫浴基地,宁波水暖器材和卫浴配件生产基地,绍兴、金华、舟山、湖州一带产业基地”六个具有特色的经济发展板块。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河北省唐山市等地也有卫浴产业分布,但企业数量、产量产值与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等地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从产业链条看,卫浴产业上游主要为原材料开采及加工行业,原材料开采主要有泥原料、釉原料、聚丙烯、铜材、原纸和木材等,原材料加工主要有陶瓷、亚克力板、木材、玻纤、五金零部件、实木、石材等,主要来源地是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四川省、河南省。中游主要是卫浴产品加工,主要分布在广东省、福建省、浙江省等地,生产产品有面盆、马桶、浴室柜、浴缸、卫浴挂件、卫浴配饰等。下游行业主要是房地产行业、装修装饰行业以及终端家庭用户消费者,目前房地产行业增长速度逐步放缓,卫浴行业发展逐渐平稳。配套行业还涉及模具研发、锻造、精加工、电镀、抛砂等,主要分布在浙江省温州市、玉环市等地,是卫浴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影响着卫浴产业发展。

(二)卫浴产业发展的经验启示

纵观全国卫浴产业,基础打得牢、发展态势好、知名度高的地区,无一不是产业链条完备、集约集群发展的地区,无一不是营商环境优越的地区。学习发展经验,探求成功之道,主要有以下几点启示:

壮大卫浴产业必须集约集群发展。广东佛山、浙江台州等卫浴产业集聚地区,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符合发展规律的系统集成和高效聚合,形成了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全面集约的区域性产业链集群,聚集了行业所需的大多数人才,带动了区域卫浴产业整体发展。

壮大卫浴产业必须创建区域品牌。品牌是高品质的象征,是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集中体现,更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载体。广东、福建、浙江等卫浴产业相对成熟的地区,以集群中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为依托,把区域与产业相结合,做强区域产业的声誉,形成品牌效应和品牌效益,在全国拥有很高知名度和知晓率,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壮大。

壮大卫浴产业必须优化营商环境。卫浴产业相对成熟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环境。如佛山市抓简政放权,优化调整审批事项,将服务下沉,降低创业创新门槛;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打破部门层级界限、政务藩篱和信息孤岛,实现进一个门可办各种事、上一个网可享受全程服务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提升了服务效率,增强了企业群众获得感。

壮大卫浴产业必须夯实基础设施。卫浴产业相对成熟地区,园区产业功能定位明确,生产性配套设施完善、服务性配套设施齐全、生态性配套设施优良,园区产业吸附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强,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我县卫浴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短板

(一)我县卫浴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全县以工业强县为目标,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抢抓疫后重振和沿海产业转移机遇,秉持“以浙商招浙商、以浙商招大商、以浙商招天下商”理念,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全力壮大卫浴产业,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为建设“经济倍增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湖北省委原书记应勇、十堰市委书记胡亚波等省市领导相继来竹调研,对竹山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培育卫浴产业、形成集聚效应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截至2021年底,全县累计签约卫浴企业102家,已引进入驻65家,其中已投产61家,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4家,全县卫浴产业产值达10亿元、税收3800万元以上。

从企业分布看:已入驻的65家企业,以竹山宝丰汽配卫浴产业园为中心,辐射谷竹高速公路沿线乡镇,其中宝丰镇51家、擂鼓镇6家、溢水镇4家、潘口乡2家、文峰乡2家。

从投资规模看:已入驻的65家企业,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23家,占35.4%;5000万元到1亿元以下的企业30家,占46.2%;5000万元以下的企业12家,占18.4%。

从生产品种看:已入驻的65家企业,主要生产加工龙头花洒、工程阀门、汽车配件、水暖管件、数控设备、厨房电器等6大类2000多个品种。其中,生产龙头花洒企业25家,占38%;生产工程阀门企业15家,占23%;生产汽车配件企业10家,占15%;生产水暖管件企业6家,占9%;生产厨房电器企业5家,占7%;生产其他卫浴产品企业4家,占6%。

从销售收入看:已投产的61家企业,2021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卫浴企业2家;5000万元以上至1亿元以下的卫浴企业1家;1000万元以上至5000万元以下的卫浴企业22家;1000万元以下的卫浴企业36家。

(二)我县卫浴产业存在的短板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我县卫浴产业虽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但由于起步晚、时间短、经验少,还存在一定短板,主要表现在:

1.外部环境趋紧。纵观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国家政策走向,我县卫浴产业发展面临着诸多考验。疫情影响再持续。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生产、生产线不能高效运转、原材料不能及时运送、产品滞销产生库存积压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生产效率,增加了交易成本与经营风险。房地产行业有波动。拉动卫浴消费需求的主要是房地产行业,卫浴行业周期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周期呈现出一定的相关性。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新开盘项目3489个、同比下滑6.8%,市场规模286.1万套、同比下滑12.1%;2021年精装修市场卫浴部品配套项目3486个、同比下滑7.3%,卫浴规模285.8万套、同比下滑13.8%。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房地产行业整体呈收缩趋势,这必然造成卫浴产品市场需求下降。园区环评更严格。我县部分卫浴企业涉及到酸洗、氧化、电镀等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有机废气、废水以及废料等,受环评手续影响无法通过评审。品质认证更严格。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质优、适用、安全、绿色、美观的优质产品备受青睐,逐步在市场站稳脚跟、不断延展。卫浴产品与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人体健康等联系密切,国家对卫浴产品制定了严格的品质认证、检验检测标准,质量检测认证、产品批量生产要求高、周期长。

2.要素保障不足。从卫浴产业发展要素看,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厂房、前沿技术、专业人才等要素制约还较为突出。承接能力不强。全县现有标准化厂房62栋,入驻企业65家,已签约厂家因无厂房导致长期不能及时入园,有些已被其他县市“挖走”;擂鼓卫浴产业园二期、宝丰凤凰大道产业园、溢水卫浴产业园等项目进展缓慢。配套设施不全。目前园区虽已初具规模,但缺少产品集中展示推介中心、客商接待(洽谈)中心,职工食堂及职工宿舍少,没有职工文化生活阵地,供电专线负荷趋于饱和,园区用水用电、污水处理等设施亟待完善。科创能力不足。现有汽配卫浴企业中80%需要表面处理,电镀、酸洗、氧化、电涌等处理工艺滞后。园区仅有西尼蒂奥、巨科铜业、舞凰卫浴等企业拥有专利和品牌,大多数企业产品仍停留在来料加工阶段,缺乏创新研发能力。专业人才短缺。现阶段,卫浴产业主要集中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专业技术人员也大多汇聚于此,相对全国卫浴产业主要产区,我县卫浴产业才刚刚起步,熟悉卫浴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尚需过程。

3.产业体系不优。卫浴产业发展时间短,大部分处在建设期或刚达产期,产业链不健全,产业体系尚处在构建阶段。没有头部企业带动。目前,我县入驻投产的企业缺乏一、二线知名品牌,企业小而不优、多而不强,科技含量低、产业链条短,精深加工生产线少,品牌打造不力,没有“领头羊”。企业经营成本较高。企业“两头在外”的现象突出,即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引进在外、生产产品主要销售在外,增加了经营成本。通过实际走访和对企业产值、税收、用工、耗能、物流等生产要素进行科学分析,园区部分企业存在设备长期闲置、用电量严重不足、未开票纳税等现象。政策兑现不够及时。为鼓励企业落地扎根,做优做强,我县相继出台了《竹山县支持汽配卫浴规上企业发展十条措施》《竹山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等惠企政策,但企业在申请政策兑现时,需要多个部门受理、审核,无形中增添了政策兑现难度,影响了企业积极性。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现阶段,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卫浴产区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河南等省份,竹山县卫浴产区行业知名度较低,消费者对产区情况、企业生产产品不够了解。

三、促进全县卫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当前,全县卫浴产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发展的潜力巨大。未来我县卫浴产业发展具有可行性、必要性、紧迫性。理由是:其一,从沿海卫浴产业转移总体趋势来看,大势所趋。目前,东部沿海地区土地、劳动力、能源等生产要素供给趋紧,市场趋于饱和,部分企业特别是卫浴等制造业企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其二,从当前竹山卫浴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异军突起。近年来,我县把卫浴产业发展作为建设“经济倍增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短短一年多时间,卫浴产业已具规模,产业链条已经形成,全县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县委县政府、相关乡镇、各卫浴企业对卫浴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和决心。其三,从竹山各种资源禀赋来看,得天独厚。我县地处中部,两条高速贯通四方,原材料采购运距短,产品外运直通市场,企业物流成本相对较低;劳动力资源充足,就近就地就业,招工方便快捷,用工成本仅为沿海的60%;市场空间巨大,立足中部、联结东部、辐射西部,有利于占领中西部市场;要素保障有力,用地用水方便,不会拉闸限电;生态环境优美,灾害性天气少,企业生产不受影响;人文环境优良,是全国“十星级”文明创建发祥地、全国文明城市,人民群众诚信友善、团结和睦,筑牢了产业发展的群众基础。其四,从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力度来看,前所未有。1月20日,湖北省发改委下发文件,正式认定“十堰市竹山县承接卫浴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为我县卫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动力与政策支撑。2月7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赋予“十堰打造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并明确给予支持。为此,“十四五”期间,我县要切实认清发展形势,抢抓发展大好机遇,充分发挥有利优势,借鉴吸收外地经验,正视当前存在短板,结合实际,扬长避短、重点突破,真正推动卫浴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聚焦强规扩园,提升承载能力。科学合理布局、配套基础设施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前提,必须推动园区扩规和设施配套。优化区域布局。坚持“集约优先、集群发展”思路,以竹房城镇带为重点,打造以宝丰汽配卫浴产业园为中心,以擂鼓、溢水、潘口、文峰等乡镇为布点的“一园多基地”产业带。2022年,在原有65家企业基础上,力争新引进企业35家,使全县卫浴企业总数达到100家(其中,宝丰镇新引进10家企业,总数达到60家;擂鼓镇新引进10家企业,总数达到15家;溢水镇新引进6家企业,总数达到10家;潘口新引进10家;文峰乡新引进4家企业,总数达到5家),实现总产值40亿元、税收1.2亿元。抓紧配套完善。坚持超前规划,加快供水、供电、通信、仓储、办公生活用房、文体设施等公共服务及配套建设,切实增强园区综合保障能力。对原有擂鼓至宝丰工业园供电专线进行升级改造,保障园区企业逐步增加的用电需求。委托第三方专业维保单位对园区变压器等电力设施开展日常维护;实施宝丰集镇至宝丰汽配卫浴产业园供水专线工程项目,提升园区水电供应能力。同步建设好道路、管网、排水、绿化、照明、消防等附属设施,将园区打造成宜业宜居的理想之地。推进重点项目。坚持规划优先,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和新型工业示范园标准,加快扩建宝丰汽配卫浴产业园,加快建设宝丰双丰片区污水处理厂,加速建设擂鼓卫浴产业园二期项目、宝丰凤凰大道产业园、溢水卫浴产业园等项目,为西尼蒂奥、卡兰达等企业扩建和新引进项目提供充足的生产场地。

(二)聚焦做优做强,辐射引领带动。发挥龙头企业的“卫星效应”,做大做强“本土特色”,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精准高效招商。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对接市场前沿,定期开展研究,编写分析报告,制定产业链招商项目库,为科学、有序、高效招商奠定基础。瞄准绿色无污染、科技含量高、产销链条稳、带动能力强的品牌企业、头部企业精准招商,2022年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以上,总数突破40家。完善产业链条。坚持延链强链补链,增强持续发展后劲,逐步形成以铜、不锈钢、太空铝为主行业,以球阀、花洒、铸件等为主产品,集原材料生产、粗精加工、锻造、铜铸、包装等衔接紧密、体系完备的卫浴全产业链,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实现园区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高标准规划前提下,加快租用的十堰张湾电镀产业园改造升级,以解决我县卫浴产业电镀、酸洗、氧化、电涌等表面处理工艺短板。培育本土企业。围绕卫浴产业发展,着力引导全民就业创业,力争培育本土企业100家以上,重点培植巨科铜业、玉暖铜业、鑫资铜业等3家10亿元以上领军企业,丰泉铜业、建安消防、舞凰卫浴等20家亿元以上龙头企业。到“十四五”末,全县卫浴产业力争实现年产值500亿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逐步把我县打造成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卫浴集散地。

(三)聚焦关键要素,培育知名品牌。以研发生产智能型、环保型、舒适型产品为目标,在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上下功夫。引进高端品牌。为推动卫浴产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着力提升卫浴产业规模、优化卫浴产品结构,面向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积极承接、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卫浴品牌企业不少于5家。打造知名品牌。鼓励企业积极研发新工艺、新产品,推动产品从龙头、花洒、阀门等卫浴配件向一体化智能卫浴产品发展。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全省、全国知名品牌,争取创建本地知名品牌3个以上,拥有专利50项以上。积极引进人才。实施园区“精准引才”计划,制定出台吸纳人才、聚集人才、激励人才的优惠政策,优化促进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软环境”,着力为园区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入驻。加强与驻十堰高校合作,协助企业培养本土化专业技术人才。聘请专家、学者、高级工程师,组织各企业员工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企业员工技能水平。加大产品研发。坚持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并重,加大科技投入,开发多元化产品,围绕重点工序、工艺进行研发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特别是在电镀、酸洗、氧化、电涌等表面处理工艺方面取得新突破。开展质量认证。成立竹山县卫浴产业商会和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建设国家级、省级卫浴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引入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01400环境体系认证和3C认证,完善卫浴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促进产业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四)聚焦优化环境,加大支持力度。产业能否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在引进招商企业、承接产业转移、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努力做好“筑巢引凤”,确保企业请了“愿意来”、来了“留得住”、留下“能壮大”。优化企业服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发扬“拼、抢、实”的工作作风,增强使命担当,增强服务意识,精准做好帮扶,当好企业“保姆”,使企业经营稳心、安心、舒心。加大政策扶持。坚决落实系列暖企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整合财政资金,加大扶持力度,对厂房租金及装修、生产设备入厂等给予适当补贴。设立竹山县卫浴产业发展基金和卫浴产业投融资平台,重点支持融资担保、技术改造、科技研发、品牌创建、物流配送、社会化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充分挖潜增效,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引导园区入驻企业办理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使企业生产经营无后顾之忧。加强动态监管。建立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准确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对产出效益低的企业实行“提醒警告”,对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设备长期闲置率超过50%以上、连续3个月用电量严重不足、生产经营3个月以上未开票纳税的企业进行“腾笼换鸟”,重新引进优质企业入驻。营造宣传声势。立足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从整体上加强我县卫浴产业发展的策划与包装,举办中国(竹山)卫浴博览会,聘任代言人或形象大使,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高我县卫浴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聚焦资源整合,凝聚发展合力。围绕“将卫浴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目标定位,整合各方力量,集聚各种资源,汇聚推动卫浴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提高站位谋划。尽快编制《竹山县卫浴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年—2031年)》。县委、县政府争取将卫浴产业纳入市级、省级重点产业予以扶持,向市委、市政府呈报《关于请求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竹山县卫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大力支持。向省发改委申报竹山县卫浴产业为“全省新兴产业集群”,积极争取省级层面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成立卫浴产业领导小组,组建卫浴产业办公室,集中资源、统一调度、统筹推进。实行结对包联。按照“三重一联”要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联2至3家企业,经常深入走访企业,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强化考核督办。将卫浴产业发展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计划,纳入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畴,加强日常检查督办,大张旗鼓评先表优,对“有功之臣”实行重奖,调动各级各部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政协竹山县委员会办公室)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