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竹山要闻

张维国在竹调研强调:一鼓作气顽强作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日期:2019年05月10日

 市委书记张维国在我县走访督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时强调:

 

 一鼓作气顽强作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5月8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竹山县和郧阳区走访督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户户走到”工作,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常委赵哲,县委书记龚举海,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建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海军陪同调研。

五月的上庸大地,风和日丽,青山滴翠,一派生机勃勃。位于堵河之畔的楼台乡庙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一排秦巴庸派风格小楼依山而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宽阔平坦的通村路直达农户门前。张维国来到这里,仔细察看安置点环境,随机走进屈光文、谢少全等村民家中,察看生产生活状况,倾听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大家住上好房子后要养成好习惯,展示新面貌,努力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楼台乡肖家沟村地处大山之中,群众居住比较分散,村里还有一些土坯房。张维国沿着乡间小路察看村容村貌,入户走访了解村民脱贫情况。远远看到山坡茶园里有群众在除草,张维国踏着湿滑的山路,走进贫困户徐德龙家的茶园,亲切询问他家里基本情况和产业发展现状。徐德龙2017年在村里帮扶下种植了6亩茶园,每年都享受产业补贴,虽然 茶叶目前还没进入投产期,但他对发展茶叶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张维国强调,贫困群众有了产业就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各地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引导并支持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让村村有项目、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奔头。

  双台乡罗家村是典型的偏远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901人,贫困发生率67.95%,近几年已脱贫862人,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山路蜿蜒,坡急沟深,张维国乘车辗转抵达该村木瓜沟集中安置点。看到一位村民在地里劳作,张维国便前往与其交谈。这位村民叫王锦道,今年56岁,常年身体不好,妻子和儿子都是先天残障,全靠他一人照顾,过去家里十分困难。在国家政策帮扶下,王锦道一家被纳入低保,再加上其他补助款,一年能领到近万元。同时,勤劳朴实的王锦道不等不靠、自食其力,每年自己种玉米酿酒、采山货、打小工还能增收一万多元,一家人生活有了较大改观。张维国指出,像王锦道这样勤劳肯干、善于动脑筋、有市场意识的群众,应该树为贫困群众学习的榜样。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要注重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随后,张维国又来到罗家村王昌秀、喻先海等老人家中,从屋外看到屋内,详细询问老人生活、身体状况和子女赡养情况。他指出,物质脱贫同精神脱贫同样重要,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村社会风尚建设,通过农村道德讲堂、道德“法庭”、村规民约等有效方式,引导群众赡养老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孝老敬老、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张维国还深入到双台乡界岭村入户走访。调研中,张维国就“户户走到”工作与有关县区负责同志、部分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户户走到”是我市脱贫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精准落实各项帮扶举措的前提和基础。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让“户户走到”成为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干群感情的有效形式,一户不落、反复多次地实地走访、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人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切实为群众解心病、治穷病、防未病。要重手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让基层干部从开会、迎检、填表格、报资料等繁琐事务和无效劳动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心无旁骛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张维国强调,今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拿出过硬办法,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深入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人口。

  当日,张维国还调研了我县职业教育集团学校、恒升小学、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上庸茶城、湖北斯慕丝智能服饰有限公司等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工作。 (袁 明)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