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竹山要闻

龚举海:强化责任意识 做实做细防汛抗旱减灾工作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5月16日,在收听收看省、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后,县委书记龚举海就我县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抓好防汛抗旱、河湖长制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建平主持会议,副县长龚世华,县人武部部长王少华出席会议。

  龚举海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抓好防汛保安减灾工作。一是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牢固树立“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的理念,建立完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无缝衔接。二是措施上务必科学应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准备充分。坚持“防重于抢”的原则,做到预防为主,科学应对,夯实防汛抗旱工作基础,突出薄弱环节防范,认真排查整改河边、沟边、库边和新老滑坡体等危险区内安全隐患,确保不带“病”入汛;强化应急管理,切实提高防灾避险、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三是管理上务必加强督导,严明纪律,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汛期值班和重大险情灾情上报制度,以铁的纪律保证防汛抗旱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龚举海要求,要着力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成效。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河长按照责任分工,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定期巡河督导。强化河库管理保护,持续开展“碧水保卫战”、河库“清四乱”以及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十五大专项行动,按照“清单式”管理模式,集中排查整治污染、破坏河流水域环境问题,建立排污治污、清洁保洁长效机制,积极推进“示范河流”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专项工作,加快推进河流水库确权划界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围的156条河流和已注册登记的66座水库划界确权任务。落实督查问责机制,定期组织督导检查,以铁的纪律促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

  龚举海要求,要全域全覆盖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压实乡镇工程建设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高质高量完成建设任务。建立完善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加强巡察监管、技术指导和协调服务等工作,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宣传,通过开展“户户走到”,让广大群众明白政策,知晓标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袁明 张媛)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