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分析报告摘要(2022年7月21日)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63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15:20:56
发布机构
竹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文号

  疫情分析报告摘要(7月21日)


1、奥密克戎 BA.5 变异株成为全球优势流行株。
2、国内疫情呈上升趋势,日新增感染者突破 900 例,局部散发和规模性发病并存,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1)河南省驻马店市疫情持续发展,疫情仍存反弹、外溢风险;(2)上海市 KTV 疫情逐步控制,上海市疫情外溢至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仍存反复、反弹、外溢风险;(3) 甘肃省兰州市关联疫情已波及 5 省 37 地,连续 3日均有外溢地新增,扩散、外溢风险较高;(4)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金癸市场疫情持续发展中,大量滞留人员陆续返程导致疫情外溢风险升高;(5) 四川省成都市疫情主要通过单位、家庭、同时空就餐等人群聚集场所传播,疫情涉及成都市多个主城区,仍有扩散风险;(6) 江西省南昌市新发 1 起家庭聚集性疫情,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医院、大学,疫情扩散风险较高;(7)天津市疫情已波及四个区,并发生小区聚集性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较高。
3、湖北省内无本土疫情报告。
4、风险评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区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呈现多个链条、多病原且源头不明将成为常态,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货物导致“物传人、环境传入”风险长期存在,BA.5 变异株在本土持续传播扩散风险极高,疫情自省外漫入和滞后发现的风险高。
5、防控建议:从近期省市指挥部通报情况来看,我县防控还存在漏洞,需引起各乡镇、各专班、各单位高度重视。①持续强化交通卡口查验、社区排查和区域协查,严格落实“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措施。所有外省来竹返竹人员一律落地核酸;有疫情的市(州、旗)来竹返竹人员一律“三天两检”;有疫情的县(市、区)来竹返竹人员一律7天社区健康监测;有疫情的乡镇来竹返竹人员一律居家隔离;有疫情的村(社区)来竹返竹人员一律集中隔离。②强化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密闭空间、室内景点等人群聚集性场所查验 5 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制度。③强化重点人群周期性核酸检测和环境常态化监测,要注重农村地区重点人群和环境监测;④县乡两级指挥部要保持应急状态。
  
                                                                  竹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