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教育局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索引号
g1je7c20163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18日 17:26:00
发布机构
竹山政府网
文号

    一、部门概况
  (一)教育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县教育工作政策和规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二)在县委的领导下,负责城区县直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管理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管理教育系统副科级以下干部;指导、协调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工作。
  (三)研究制订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管理各类教育的布局结构调整以及体制改革,指导全县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指导、协调中小学校园规划。
  (四)根据省有关教育督导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拟订全县教育督导的有关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政府部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评估,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实现;组织对中等及以下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的督导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全县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的监测;承担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的日常工作。
  (五)综合管理全县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等工作。
  (六)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编报县级教育经费的年度预算建议方案;监督全县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管理直属学校、直属事业单位的教育事业费、基建投资和教育系统的专项经费,并监督检查审计经费使用情况。
  (七)统筹管理和指导全县学生资助工作。负责国家和省贫困生资助政策的落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工作、全县中等职业学校享受国家助学金工作;指导全县普通高中学校资助贫困生工作;负责高等学校助学贷款工作;负责湖北省教育基金会竹山办事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全县学生资助工作。
  (八)统筹规划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协同有关部门制订教育系统劳动工资和人事管理的有关政策,负责教师招聘录用和教师调配的审核办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工作;主管全县教师工作;贯彻国家和省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法规、政策,组织实施语言文字工作。
  (九)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国防教育和学校安全、稳定、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十)负责全县学历(文化)教育机构设置的审核、审批。归口管理全县的学历教育及其考试工作,规划、指导继续教育、民办教育、自学考试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负责全县学历认定工作;指导有关的教育学会、协会、基金会的工作。
  (十一)制订全县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政策下达招生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指导大中专学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承担免费师范生就业服务工作。
  (十二)规划、指导并推进全县教育系统的科研、教研及成果转化工作。
  (十三)负责全县统计资料及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工作,规划、指导学校远程教育工作;指导、协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办产业和勤工俭学工作,负责电化教育、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装备工作;负责全县教育信息统计、分析和发布。
  (十四)协调、监督、指导全县中小学的基本建设和项目管理,负责编制教育费附加使用建议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五)承办市教育局、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16年纳入县教育局部门预算管理的单位共有36个,均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中:局机关及所属二级事业单位10个,高中2所,中职学校1所,幼儿园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县直义务教育学校3所,乡镇中心学校17所。预算单位总人数3735人,其中在职3727人,离休8人;在校学生55386人,其中在园(含学前班)幼儿10872,小学生26932人,初中在校生10235人,高中阶段学生7269人,特殊教育学校78人。
  二、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教育局机关(不含所属二级单位、县直学校及各乡镇中心学校)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总收入预算数6422.26万元,从“财政拨款(补助)”收入中安排1217.7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179.5万元,非税收入25万元(中考考试费)。其中基本支出246.3万元,项目支出6175.96万元。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数177.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数33.5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预算数34.94万元。项目支出主要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全面改薄工程配套资金,按规划方案2016年预算3642万元;义务教育贫困住宿生生活补助资金按上年标准预算746万元;省统招统派教师工资及社会保障费支出1662.96万元;教育专项经费125万元(该项目主要包括有六个方面内容,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精神,一是设立教育督导及督学工作经费5万元;二是学前教育资助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为切实保障全县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公平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和权利,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幼儿上学难的问题;三是中高考考试及奖励经费80万元;四是教育信息化运行及维护经费10万元,以保证2015年我县教育信息化能达到基本要求,接受国家、省市验收;五是教科研及培训经费15万元;六是新机制改革网络运行及维护经费5万元)。
  详见附件1《县教育局2016年收入支出预算总表》
  (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县教育局机关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财政拨款”预算数1217.76万元。主要开支明细为:一是工资福利类支出549.3万元。主要有基本工资53.58万元,津贴补贴71.77万元,奖金(即奖励一个月基本工资)4.47万元,财政配套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费36.82万元,工作目标考核奖励经费11.2万元,省统招统派教师社会保障费371.46万元;二是商品服务类支出133.52万元。主要有日常办公支出27.12万元,小车运行与维护费支出6.4万元,教育督导工作经费5万元,学前教育资助工作专项经费10万元,中高考考试及奖励经费55万元,教育信息化运行及维护经费10万元,教科研及培训经费15万元,新机制改革网络运行及维护经费5万元;三是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94万元。主要是基本离休费及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6.21万元,遗属生活补助8.49万元,财政配套住房公积金15.6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61万元;四是其他资本性支出500万元,主要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全面改薄工程。
  详见附件2、附件3《县教育局2016年预算支出明细表》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产生的支出。2016年教育局机关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15.3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4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燃油、维修、保险、过路过桥费用等;2、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3、公务接待费及会议费8.9万元,主要用于各类上级检查接待等必须的公务接待支出;4、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详见附件4《县教育局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附件:教育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