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官渡镇人民政府2024年单位预算公开

索引号
011446809/2024-13765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18:50:10
发布机构
竹山县官渡镇人民政府
文号

竹山县官渡镇人民政府2024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2024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官渡镇人民政府设3个内设机构: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纳入预算管理的部门核定编制35名,其中:行政编制35名,事业编制0名,工勤编制2名。纳入2024年部门预算管理的实有在职人数34人,离休人数0人,退休人数29人,遗属17人。

部分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4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收入924.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924.73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0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与2023年部门预算收入相比,总收入增加80.09万元,增加9.5%,主要增加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24.73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6.3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5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5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7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万元,2023年部门预算支出相比增加9.5%,主要增加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4年财政拨款(补助)收入预算数924.73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80.09万元,增加9.5%,主要增加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2.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4年财政拨款(补助)支出预算数924.73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80.09万元,增加9.5%,主要增加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4.73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数增加80.09万元,增加9.5%,主要增加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基本支出620.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2.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商品服务支出51.82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日常办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5.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干部成果共建奖工资和遗属补助。

项目支出304.24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3.52万元,其中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支出4.3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人大工作;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5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大厅正常运转与建设工作。

公共安全支出(类)2万元,其中司法(款)公共法律服务(项)主要用于镇及辖区各村的法律援助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32万元,其中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1.32万元,主要用于全镇民政信息员对数据录入和系统维护工作。

节能环保支出(类)28万,其中自然生态环保(款)农村环境保护支出(项)28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垃圾治理和日常维护工作。

农林水支出(类)254.6万元,其中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54.6万元,主要用于村级日常运转和发放全镇村干部工资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4.8万元,其中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款)其他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项)4.8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人员工资。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4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7.14万元,较上年增加0.22万元,增加3.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23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预算3.74万元,较上年预算3.52万元增加0.22万元,增加3.2%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3.4万元,我单位保留公车一辆,车牌号鄂CW613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较上一年无变化。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51.82万元,其中办公费1.87万元,印刷费0.68万元,水费0.34万元,电费2.38万元,邮电费1.19万元,取暖费0.17万元,物业管理费0.34万元,差旅费8.5万元,维修(护)费0.85万元,会议费1.7万元,培训费0.85万元,公务接待3.74万元,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购置费0.51万元,工会经费2.04万元,福利费0.2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4万元,其他交通费23.04万元2023年预算50.69万元相比较增加1.13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数量增加,相应费用也增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采购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官渡镇政府房屋建筑面积3076平方米,公务用车1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4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304.24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1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2开展技术培训和创业指导,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 ;目标3加强文化活动组织,举办文化节庆等活动,提升乡村文化氛围。目标4 强化环境整治,加大垃圾和环境保护宣传力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1

2024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单位项目有9个,其中:本级项目9个,转移支付项目0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304.24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2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六、公用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八、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部分2024部门预算公开

一、收支总

二、收入总体表

  三、支出总体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镇政府-2024年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