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竹山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z6gfi620159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30日 00:00:00
发布机构
竹山政府网
文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2015年是谋划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做好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研判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准确把握竹山县情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工业强县、绿色发展、开放先导、城乡统筹”四大战略和“十星高地·秦巴强县”目标,提出“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力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新突破,促使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实现。
  (二)基本原则
  1.体现上级精神和我县的战略决策,认真审视竹山发展的新定位、新阶段,增强规划的战略性、前瞻性;
  2.体现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更加注重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3.体现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4.体现统筹兼顾的要求,全面落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5.体现共建共享的要求,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二、规划期限
  “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规划期以五年为主(2016年—2020年),可展望至2025年。
  三、编制方法、内容及任务
  “十三五”发展规划体系主要由1个总体规划、42个专项规划和17个区域规划组成。
 (一)编制《竹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按照县委《关于制定竹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全县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经济社会基础,重点分析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二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环境分析和发展趋势判断;三是“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任务;四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五是突出重大项目支撑,谋划、提出一批“十三五”发展规划支撑项目。总体规划由县政府研究室和县发改局共同研究编制,报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
  (二)编制“十三五”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是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细化,是指导该领域发展,决定该领域重大工程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适当减少专项规划数量,可编可不编制的一律不编,对能以行动纲领、指导意见等方式引导发展的领域,一般不编制专项规划”的原则,明确专项规划编制的领域主要在经济转型升级、空间布局、城市功能、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社会发展、资源环境、体制改革、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事关发展全局方面,重点需要编制专项规划的有42个县直单位(见附件1),其他单位认为需要将本单位、本行业相关工作纳入到总体规划的,也可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县直二级单位由主管单位负责指导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专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面梳理、总结和回顾本单位、本行业“十二五”以来取得的成就,分析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二是分析“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是提出“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四是提出“十三五”时期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及项目支撑、改革举措、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等。
  (三)编制“十三五”区域规划
  区域规划是以乡镇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区域的细化和落实。区域规划的编制对象为全县17个乡镇(见附件1),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全面总结“十二五”以来取得的成效,并分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十三五”时期面临的环境分析、有利条件、制约因素;三是“十三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功能定位;四是“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保障机制等。
  (四)策划“十三五”规划项目库
  “十三五”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项目支撑。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项目谋划,认真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在编制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基础上,认真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进入全县“十三五”项目库。一要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来谋划。抢抓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一城两带”、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积极对接投资计划,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相关规划“笼子”。二要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来谋划。适应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个性和特色,推动城市功能形态更多样、内涵更丰富。三要围绕加快服务业发展来谋划。按照全省服务业发展“五个一百”计划,充实服务业发展项目库。四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来谋划。着力改善设施条件,提高装备水平,为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基础。五要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来谋划。用好用活重点生态工程和重点生态功能区政策,谋划一批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项目。六要围绕改善民生来谋划。着力推进一批社会发展和民生工程,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七要围绕放大竹山比较优势来谋划。发挥竹山产业和资源优势,整合打包关联项目,形成转型发展的新优势。力争“十三五”期间谋划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工程,扶持一批产品附加值高、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作为我县“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和措施保障。项目类别包括四大类(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提供组织保障。县政府成立了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各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负总责,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十三五”规划工作,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专班;要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工作专项经费,保证规划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规划衔接。要按照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不得互相矛盾的原则,切实发挥总体规划的统领作用;要与城市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秦巴山片区扶贫规划、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等各专项规划进行充分对接,使各类规划之间的发展目标、项目布局、投资安排、政策措施等有机统一,同时,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单位衔接沟通,使竹山更多项目、战略和政策等纳入到国家、省、市规划中。
  (三)规范编制程序。要规范规划编制程序,严格遵循前期工作、起草、征求意见、衔接、论证、批准、公布等程序和评估制度,以程序的规范来保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专项规划、区域规划送审前,需送县发改局与总体规划进行衔接。
  (四)科学设置指标体系。研究设定“十三五”规划目标指标,是整个规划的核心。县统计局、发改局等单位要对规划的指标进行科学设计和测算,既要体现“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要求,又要注重“打基础、管长远”的具体谋划。要因地制宜,制定差别化的发展重点、发展目标和评价体系,使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
  (五)提高社会参与度。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社会参与度,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开辟畅通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建立健全规划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推进规划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六)把握时间节点。为确保规划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请各乡镇、各部门于4月底前将“十三五”规划项目库,6月底前将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初稿,9月底前将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正稿报送至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县发改局)(以上报送材料纸质版需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县政府督查室、“十三五”规划协调办公室加强督办,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电话:0719-4225335 邮箱:zsxsswgh@163.com
  “十三五”规划交流群: 75578472(为交流方便,请各单位联络员自行加入QQ群)

附件:1.竹山县“十三五”专项及区域规划一览表
2.竹山县“十三五”规划项目库样表

2015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