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中心城区三区四线规划方案公示

索引号
f0spak201581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5年07月19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为加强规划方案设计的科学性,现将《竹山县中心城区三区四线规划》设计方案予以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欢迎广大市民对本规划提出意见建议,我局将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优化完善方案,以便规划成果能更好的服务竹山建设。
联系电话:4232011
联系人:邓林全


《竹山县中心城区三区四线规划》(方案)规划要点
一、规划目的
“三区”和“四线”都是实施空间开发管制的重要手段。作为空间管理的重要内容,城乡规划划分“三区”和“四线”的出发点是立足于区域整体与长远发展的要求,通过划分不同类型的地域空间,提出不同类型空间的开发建设和保护要求,实现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加强自然生态环境和不可再生资源的保护、引导城乡建设活动的规划目标。
二、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与《竹山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 年)中心城区范围保持一致,为中心城市集中连片建设地区及其周边控制范围,共计 99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与《竹山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 年)保持一致。
近期:2016-2020 年;远期:2021 年-2030 年。
四、三区划定
1、禁建区:必须严格保护的区域;
禁建区是指场地不稳定、不适宜工程建设,完全或基本不能适应城市建设要求,自然环境条件、人为影响因素的限制程度为严重影响的用地。包括基本农田保护区、城镇水源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等区域。
2、限建区:需要控制开发的区域;
限建区是指场地稳定性较差,但自然环境条件、人为影响因素具有一定的限制影响,需采取工程措施改善场地条件后才能够适应城市建设要求的用地。包括生态功能保护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等区域。
3、适建区:需要规划引导和调控的区域;
适建区是指场地稳定、适宜工程建设,不需要或采取简单的工程措施即可适应城市建设要求,自然环境条件、人为影响因素的限制程度可忽略不计的用地。包括城乡结合部、农村居民点等区域。
五、绿线规划
本次规划所称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城市绿地分为 三 大类,分别是:公园绿地、防护绿地、广场用地。
六、黄线规划
城市黄线划定对象:城市公共汽车首末站、出租汽车停车场、大型公共停车场;城市轨道交通线、站、场、车辆段、保养维修基地;城市水运码头;机场;城市交通综合换乘枢纽;城市交通广场等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取水工程设施(取水点、取水构筑物及一级泵站)和水处理工程设施等城市供水设施。排水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转运站、垃圾码头、垃圾堆肥厂、垃圾焚烧厂、卫生填埋场(厂);环境卫生车辆停车场和修造厂;环境质量监测站等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城市气源和燃气储配站等城市供燃气设施。城市热源、区域性热力站、热力线走廊等城市供热设施。区域变电所(站)、市区变电所(站)等城市供电设施。 邮政局、邮政通信枢纽、邮政支局;电信局、电信支局;卫星接收站、微波站;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城市通信设施。
七、蓝线规划
城市蓝线是指城市规划确定的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本次规划所确定的蓝线主要是竹山县范围内需要保护控制的城市水域,包括堵河流域、霍河流域的河流及水库。其中潘口水库、霍河水库是目前城市的水源地。
八、紫线规划
本次“三区四线”规划中紫线划定对象重点是竹山县区内的国家、省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的保护范围,现状有上庸黄州会馆、文庙、太子坟、霍家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几处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