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庸镇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09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09:23:11
发布机构
上庸镇人民政府
文号

2021年以来,上庸镇在县委、县政府、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全力构建良好法治环境,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现将上庸镇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齐抓共建,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上庸镇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坚持把法治上庸建设作为着力抓好的重要工作之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构建了上下联动、系统互动的组织保障体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保障有力。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我镇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对机关部门和镇干部的年终目标考核。党委理论中心组坚持季度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重点内容,坚持召开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会议,把它列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对全体干部传达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三是加大投入力度,落实经费保障。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落到实处,上庸镇把活动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法治镇创建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10个村皆聘有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台账,尤其是法治教育宣传上,镇主要领导在资金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开展法律咨询3次,开展法治培训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悬挂横幅标语10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

(二)依法行政,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深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经济合同审查、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领域的参与程度,组织法律顾问协助化解重点矛盾纠纷,极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率;二是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常态化开展执法工作人员培训,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形象提升,本年度我镇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考试,现有执法人员已全部通过考试。三是严格公正执法,坚持督察整改。今年,镇人大组织对对镇中心学校、市场监管所、卫生健康等镇直单位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执法监督,排查在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地促进了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结率、满意率达90%以上。

(三)全面普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普法工作是法治建设的基础,是提高公民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执政的一项重要性工作。一是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好“七五”普法总结,科学规划“八五”普法。大力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通过“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以及开展送法下乡、开设法治宣传栏等一系列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涉及疫情防控、劳动、拆迁、计划生育和侵权责任等一批直接关系民生的法律法规知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提高宣传的时效和覆盖面。二是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能力。把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平安上庸”建设的关键,落实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和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本领,把民主、法治、平等、正义、和谐等理念融入到行政、司法、监督等工作中去,为形成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和依法办事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我镇31名参加无纸化考试的公职人员参学率、参考率、优秀率均达到100%。三是协调推进法治和德治。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九华村、磨滩村、桃子湾村等3个村被十堰市司法局命名为第一批“十堰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对全镇8名社区矫正对象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对57名安置帮教人员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断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累计接待群众57批60余人次,调处信访、矛盾纠纷20余件;建立长效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定期开展维稳形势分析,疑难信访班子领导包案制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上庸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上下了很大的决心,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等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2年上庸镇将继续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完善法治规划体系。总结经验,制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定期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谋划解决一批法治领域的难事、办好一批法治领域的实事;

(二)全面启动落实“八五”普法。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形式,做到法治宣传每月有主题、有内容、有亮点,营造良好学法用法氛围;

(三)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法律服务进村。派出所、法庭、司法所认真加强领导和组织,不断推进法律服务进村,化解纠纷,疏导基层矛盾,减少不稳定因素。健全和完善镇、办两级法律援助网络。不断加强镇、村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积极探索法律援助工作的有效措施,不断拓宽援助案件的受理渠道。

(四)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进一步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上庸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