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古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11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28日 21:34:11
发布机构
秦古镇人民政府
文号

2021年度以来,秦古镇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实施“八五”普法和依法治五年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竹山县依法治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普法与治理并举,以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法制宣传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设情况

   我镇的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实施“八五”普法和依法治五年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构建平安秦古为目标,坚持普法与治理并举。通过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秦古镇中心经济区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领导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一直以来我镇将普法工作列入了全街中心工作的重要议程,为了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指导,明确职责,我镇及时充实调整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治街工作。

2、加强法治宣传力度,营造“八五”普法良好氛围

做好普法工作,不仅要有规章制度和奖惩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八五”普法良好氛围。我镇通过开展活动、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进行“八五”普法宣传,村委会、居委会充分利用宣传栏进行法制宣传,大力宣传法律法规,从而使群众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为增强“八五”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我们十分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应群众的实际需求,努力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八五”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找准最佳时机普法。抓住节假日,结合重大政策法律出台,集中时间、集中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各类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同时,针对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群体,则通过定时、定点、定人培训和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等形式,确保应学尽学,应训尽训,不留死角。二是利用各种纪念活动普法。以“12·4”宪法宣传日为主线、综治宣传月,以及消费者权益日、“三八”妇女节、“平安秦古”创建工作等活动,会同相关部门,面向广大群众,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宣传普及。

  3、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地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秦古镇在政府网站开设了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4、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三是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监督制度。

  5、进一步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秦古镇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现了常规性学习,使全体执法干部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6、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维稳机制

  一是统一普法宣传。2021年在正常开展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秦古镇紧紧抓住各项大的活动和时间节点开展了普法工作,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三项”活动,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大排查、大化解、大帮扶活动。三是建立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领导干部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秦古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自身的检查情况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专业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台账相对不完善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将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1、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加法治建设的经费投入,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效果。在传统的以会代训、张贴标语、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等法律条文的宣讲外,加大身边案例宣传形式提升影响力,鼓励各个村、社区聘请专业法律人士讲解法律知识,促使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2、统一全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情况、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