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家渡镇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068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09:00:00
发布机构
麻家渡镇人民政府
文号


今年以来,麻家渡镇的法治乡镇建设工作在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及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依法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稳步提升依法治镇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回顾今年以来我镇所做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法治乡镇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

一年来,全镇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镇建设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麻家渡镇法治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讨论通过了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并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治乡镇建设活动的实施要点》下发全镇各行政村和各单位贯彻实施。镇法治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督查职能作用,各行政村和各部门按照镇法治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把建设法治乡镇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实行领导负责制和绩效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建设工作在各行政村和各部门真正落到实处,普法和建设工作经费保障落实到位。

二、切实做好2021年度普法工作,压实普法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举办了“建设平安麻家渡,构建和谐社会”活动,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镇综治办、司法所牵头在全镇开展了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打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同时,我镇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和远程教育站点作为普法宣传阵地,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解活动,拓展了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了时效性,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流沟通和互动教育学习平台。

二是建立制度化的党政干部学法机制。我镇重点在全镇机关事业干部中开展了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对全镇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确保领导干部和机关事业干部年度学法时间不少于35小时,积分不少于2400分。通过 QQ、微信组织全镇公务员参加普法学习和答题测验,进一步提高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确保执法公正公平,推进了法治乡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我镇积极强化辖区学校法制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抓好在校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将法律基本知识列入学校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作用使学生在参与法治实践中提高学法兴趣,增长法律知识;同时,我镇积极组织法律工作者为在校中小学生上法律课,使广大青少年受到生动法制教育,收到良好效果,从而逐步建立了“校园、家庭、社会、政法”四位一体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网络。

四是增强广大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我镇充分借助行政村中的可利用资源,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各行政村中设立法制宣传栏,向广大村民、青少年宣传一般性的法律常识,镇司法所定期到各村开展法律咨询,通过一系列的法制宣传使他们能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加强流动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外来流动人口普法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我镇绿松石经商流动人口多、流动量大、文化程度偏低、法律素质较低,因此对流动人口普法教育难度较大。我镇积极与各相关部门配合,司法所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他们生活,工作相关联的法律、法规,并联合镇派出所和各村委会等相关单位举办流动人口、出租户专场法制宣传活动,努力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我镇把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的普法教育工作列为平安综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镇人力资源服务、计生、民政、司法等部门在发挥其职能作用的同时,抓紧抓好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帮助和引导广大务工人员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开展流动人口法治、普法宣传活动32场次,受教育人数20000余人。

三、依法行政,不断推动法治乡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主题,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考核,重点把是否依法决策、是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是否依法实施行政管理、是否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是否依法处理社会矛盾和纠纷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满足民生法律需求。麻家渡镇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与良性互动,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镇司法所准确把握和了解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符合司法实际和司法规律、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司法制度和工作机制,继续实行并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措施,确保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活动,进一步完善和推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规范镇级部门的行政行为和经营服务行为,切实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级工作队伍建设;实行村务公开,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增强村民委员会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方面的作用,全镇民主法治村达到全覆盖。广泛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健全群防群治组织,在加强人民调解、落实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经费已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了维稳队伍,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举办全镇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对全镇人民调解员进行专业培训。

四、强化协调,全力确保法治乡镇建设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镇广大公民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广大群众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推动了我镇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其民主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是领导干部和机关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机关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健全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在全面建立“民主法治村”的基础上,我镇不断巩固相关建设成果。按照“村级自治组织健全,自治制度完善,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民主监督机制运行良好,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深入,村级法律服务体系健全,村级基层社会安定稳定,村级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标准,逐步把村委会建设成村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建设法治麻家渡是一项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法治麻家渡建设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麻家渡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