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446809/2023-01224
主题分类
审计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17:16:09
发布机构
竹山县审计局
文号

2022年,竹山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现将2022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学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重点,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谈学习体会,各分管领导交流学习体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积极推进新修订审计法学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准确把握审计新形势新任务,践行审计新理念新要求,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全面行使审计监督职责。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季度学法情况

党组理论中心组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常态化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审计法》等法律、党内法规以及上级审计业务部门出台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了《民法典》、新修订的《审计法》、《长江保护法》、《国家安全法》、《十堰市绿松石资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1.将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张宜源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创建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等工作。

2.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和重大事项。制定了《2022年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举措,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纵深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3.加强组织学习。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审计人员在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

4.坚持依法审计。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重点工作,实施了债务审计、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审计等。围绕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围绕预算管理和财政政策执行,持续深化财政审计;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重大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围绕城市更新和重大项目落地,加强投资审计。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35个,追加审计项目4个。已完成项目查出违纪违规资金6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3181万元,审计复核核减工程投资75.11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件,县纪委监委已立案正在办理。

2.依法规范审计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按照要求,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及时对县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回复,对局内的文件进行审核。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质量。通过组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各项培训和参加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项目进行“以审代训”,审计人员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夯实了工作能力,为有效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严格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底稿、审计取证单等取证程序和审计行为,推动依法文明审计。完善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所有列入清单的事项进行全面审理,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和“四级复核审理”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审计监督风险。

3.持续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一是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把法治宣传队建在审计组,把普法与审计执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在审计过程中提升审计对象的财经法纪意识。二是深入推进审计整改。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完善审计整改动态报告、跟踪检查、通报公开和追责问责等机制,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4.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竹山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会议要求,制定了《竹山县审计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让全局审计干部熟知“三项制度”,深刻认识到推行“三项制度”对保障和监督审计机关有效履行审计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开展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示工作,将执法基本信息、计划、过程等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5.持续推进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作,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审计执法处理意见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涉法审计疑难问题会商研究、审计法治培训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法律服务保障,有效防控法律风险,为依法决策、依法审计当好参谋。

6.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融入审计工作,自觉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培训。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把对审计干部法律法规培训作为必训内容,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多渠道全方位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网络平台,全面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推进全员学法用法;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根据中共竹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法治竹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普法规划任务要求,及时启动我局“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律法规,与新修订的审计法和其他财经审计法律法规统筹纳入“八五”普法学法计划,营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浓厚氛围。

、存在不足

2022年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审计理念思路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审计的深度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依然存在;法治宣传内容、形式有待不断创新等。

六、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切实履行依法行政、法治建设、普法宣传等工作职责,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为契机,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

三是加大学法用法考核力度。加大对全体人员的学法用法的督促和考核力度,努力营造人人讲学习、比学习、搞宣传的良好氛围,为审计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深入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针对审计现场存在的主要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审计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