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11446809/2021-1414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29日 09:03:23
发布机构
竹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0年12月29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冯 波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政府系统办理的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书面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各位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针对政府工作提出了97件建议。一年来,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化建议办理措施,狠抓办理质效提升,较好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复率、代表满意率均达100%。其中,75件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建议总数的77.3%;16件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落实解决,占建议总数的16.5%;6件建议所提问题受现行政策和地方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留作参考,占建议总数的6.2%。

    同时,县政府还高质量完成了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19件“代表行动”建议办理任务,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解决计划的9件。从办理情况看,各代表小组和各位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压实办理责任。县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谋划,统筹部署推进。4月10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乾隆主持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细化了责任措施,明确了办理时限和要求,形成了答复、督办、反馈、公开的工作闭环。各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股室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办理机制,切实保障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增强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开展深入调研,充分吸收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科学制定解决方案,努力让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地落实。比如,针对“溢水自来水厂增设取水点”建议,县水利和湖泊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多次实地调研勘测,规划从潘口水库输水至宝丰水厂,作为溢水、麻家渡、宝丰、擂鼓4个乡镇的备用水源,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全县“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针对“医改新形势下稳定人才队伍”建议,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开展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县政府于6月份出台了《竹山县乡村医生基本养老保障实施办法(试行)》,从根本上解除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针对“建设青石峡景区”建议,县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县委政研室深入罗家、塔院、三台等村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青石峡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已写入县委1号文件,县水利和湖泊局已将青石峡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纳入省级社会发展项目库和县“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县政府着力加大项目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5+1’项目实施”建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竹山县2020年系统化推进“1+3”计划、“5+1”行动实施方案》《竹山县2020年统筹资金支持精准扶贫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实施“5+1”行动各类项目,目前100个“5+1”行动试点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针对“加快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建议,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制定了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五年规划,通过积极汇报争取,相关项目已纳入国家项目库;针对“畅通城关与潘口相交的郭家山段交通瓶颈”建议,结合县城人民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实施了城西出口道路改造工程,郭家山人行栈道于11月上旬建成投入使用。二是聚焦特色产业。县政府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利用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比如,针对“支持‘鼓镇蜂情’特色镇建设”建议,2019年共争取国烟扶贫相关项目5个、资金265.5万元,2020年争取国烟扶贫帮扶资金300万元在枣园村建设了十堰市首家蜜蜂主题科普馆,通过知识传播、技术推广、蜂旅整合,带动中华小蜜蜂养殖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路子;针对“系统谋划推动食用菌产业,为群众提供新型绿色产业支撑”建议,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竹山县2020年食用菌扶贫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在竹房城镇带沿线及北星河流域建设了12个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三是聚焦民生实事。对于代表们提出的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各承办单位积极作出回应。比如,针对楼台、得胜代表提出的“加大农村偏远地区通讯基站建设投入”建议,全县累计争取建成5G基站103座,基本实现城区5G信号全覆盖。同时,计划在“十四五”末实现5G信号覆盖全县所有乡镇集镇和90%以上的行政村;针对代表高度关注的农村交通建设方面的建议,县政府统筹资金6419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农户通组入户路未通达问题和实施部分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目前已建设完成通组入院路50公里、乡村主干道120.8公里,提档升级农村道路301.5公里,石门大桥、松树岭至武陵峡旅游公路等项目已列入“十四五”交通规划;针对代表提出的“鱼岭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园区周边农户用水难”问题,县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推进鱼岭片区污水处理厂、鱼岭水厂等项目建设。两个项目已分别于7月、9月开工建设,鱼岭水厂计划12月底通水试运行,鱼岭污水处理厂预计明年4月投入使用。

    (四)健全机制,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办理质效。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各承办单位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联系,通过见面座谈,电话、电子邮件和上门征询意见等方式,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就落实所提建议达成共识。县政府办公室积极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建议办理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府督查室积极加强与县人大代工委的联系,及时跟进建议办理进度,确保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二是突出跟踪问效。为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11月中旬,县政府对2020年的代表建议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在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县政府办公室将近年来代表连续提出但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建议列出责任清单,督促各承办单位限期办理并向代表反馈,对确因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县政府还在“竹山报”“今日竹山”等媒体上开辟了专栏,对一批办理效果好的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刊载。三是强化督办检查。年初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督查重点,列出督查清单,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形式下发各单位。县政府督查室采用电话催办与现场督办相结合、个别督办与联合督办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跟踪督办相结合等方式,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7月下旬会同县人大代工委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指导、集中会商等方式,对县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和湖泊局、文化和旅游局等19个主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将督办检查结果以督查通报形式通报全县。相关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每周工作提醒,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及时对相关责任股室和责任人进行指导督办,有效推进了建议办理工作。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县政府今年将建议办理结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办理机制,规范公开范围和程序,广泛征求代表和承办单位意见,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拟公开的建议进行审核把关。除2件不宜公开外,其余95件建议统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率达97.9%。五是健全考核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扎实做好建议分办、交办、答复、督办、反馈、公开等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考核机制,突出考核奖惩措施,将各承办单位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采纳落实代表建议、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理结果公开和代表满意度等方面工作纳入2020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县人大代表的关心关注下,通过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我们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逐步向“落实型”转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仍存在差距,部分建议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主动性不够,解决问题办法不多,落实措施不力,办理责任仍需加强;与代表联系不够充分,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见面走访率尚未达到100%。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办理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求突破。对尚未完全落实到位的建议持续跟踪落实,对受政策和财力影响暂时难以落实到位的建议,积极创造条件,逐级向上争取,尽可能纳入“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同时,不断拓宽与代表沟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媒体舆论监督,以实际行动赢得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实现建议办理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