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关于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汇报

索引号
011446809/2021-141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10:42:40
发布机构
竹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市行政审批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县政府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020年县政府共会办8件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办238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人大97件、政协141件)。按照公开办理要求,需对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经审核,同意对95件县人大代表建议、14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件政协委员提案不予公开。截止9月12日,235件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人大95件、政协140件)已统一在竹山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认真安排部署,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今年4月份召开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上,县政府就对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收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乾隆,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冯波分别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行政审批局严格按要求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县政府督查室按照要求对2020年市县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公开办理制度,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督查和审核力度,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各承办单位压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全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规范公开流程,完善公开办理机制

根据公开办理要求,县政府进一步规范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流程。一是由各主办单位在征求代表委员和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的同时说明理由。二是对拟公开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由各主办单位按照规定格式,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签字后连同电子版报送县政府督查室。三是由县政府督查室对各承办单位报送的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进行审核并报县政府研究后,由县行政审批局统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开。

    三、依法公开结果,及时做好舆论引导

竹山县政府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经审核,除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予公开外,依法将可公开的全部予以公开,公开率达到98.7%。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后,密切跟踪舆情,加强舆论引导,采纳合理建议,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

              

             

                                                                              竹山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