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204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17:06:00
发布机构
文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2049号提案的答复
  郭道森、张应洪、贺勇、张昌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麻家渡镇宝石一条街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绿松石产业集聚效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绿松石产品缺乏标志性符号,建议统一规划,形成特有风格”
2017年,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面向全国征集“竹山绿松石”商标图案,竹山绿松石有了统一的品牌形象;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竹山绿松石”地理证明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在省质监局指导下,启动“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后,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将坚定不移实施品牌战略,尽快出台《“竹山绿松石”地理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在国际绿松石城和麻家渡镇率先建成试点,推广使用“竹山绿松石”公共品牌,力争达到“五统一”,即统一商标标识,统一店面设计、统一检测鉴定、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形象,打造“竹山绿松石”地方名片。
  二、关于“绿松石经营缺乏规模化、规范化,建议以顾客为中心,打造多功能展厅”
为规范绿松石市场,2017年9月,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引导和规范全县绿松石市场交易行为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规范绿松石行业交易秩序,引导企业、商户自律合法经营,坚持走“放管结合”的道路,通过放开绿松石市场交易限制,依法办理经营证照,强化交易监管和服务。现阶段,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正联合县工商局和麻家渡镇政府成立工作组,对麻家渡镇所有经松石经营户进行新一轮的清理登记。今年4月初,县绿松石行业协会设立麻家渡会员之家,引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珠宝检测中心,未来将把该会员之家打造成集绿松石精品展示、绿松石产品鉴定、绿松石消费维权于一体的多功能办公区。
  三、关于“本地绿松石雕刻人才稀缺,建议培育一批懂鉴定、懂加工、懂销售的绿松石产业人才”
加快本土玉雕人才队伍的建立,我县正通过正规化、梯队化培养,逐步壮大本地产业人才队伍。一是与北京工美集团合作,签订了人才培育、市场宣传、产品营销、将绿松石纳入国礼元素等一系列合作协议,集团旗下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三年内每年将为我县提供5个免费名额,其中2016年招录的5名学生今年7月完成学业回本县就业。二是我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于2017年开办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首期招收20余名学生,邀请袁嘉骐等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专家来校授课指导。未来,将我县将继续加强对该专业的支持,强化师资力量,完善教学设施,逐步扩大招生规模。三是我县正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开展人才培养合作,计划成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竹山专家智库、专家工作站和科研平台、建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竹山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竹山县绿松石资源管理局
2018年7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