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0413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12日 11:02:27
发布机构
竹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陈涛、杨黎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农村废弃物收购网点”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消费水平大幅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环境隐患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约因素。近几年,加大了对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投入力度,建设5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配置标注“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桶2万余个,在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了垃圾分拣中心,开办垃圾分类专栏20余处,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10余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万余份。下一步,竹山县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县镇转运(处理)”的模式,积极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切实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大宣传,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通过组织广场咨询、志愿服务、学校教育、不文明行为曝光等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在媒体投放公益广告,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全渗透的宣传,使垃圾分类处理的环保理念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努力在全县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完善设施,提升垃圾分类收集能力。今年计划在城区选择几个成熟居住小区开展小区试点,逐步在全县小区推广,合理规划设置分类垃圾收集点,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加大对乡镇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配备力度,在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三、因地制宜,合理布置废物收购网点。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在农村人口集中位置设立废旧物资收购网点,将垃圾中的废旧物再生利用,真正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目标。




竹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