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11446809/2021-1414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22日 15:26:44
发布机构
竹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关于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2020年12月22日在县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请提出宝贵意见。

2020,县政府系统共承办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141件,这些提案分别由34个县直单位具体承办。截至目前,所有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其中,“加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99件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占提案总数的70.2%;“在城南片区建设农贸市场”等33件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落实解决,占提案总数的23.4%;“把‘十竹路’竹山段升级为一级路”等9件提案所提问题受现行政策和地方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留作参考,占提案总数的6.4%。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压实办理责任

县政府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谋划,统筹部署推进。410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乾隆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专门对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市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细化责任措施、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形成了答复、督办、反馈、公开的工作闭环。各承办单位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机制和股室分工负责、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办理机制,切实保障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积极开展深入调研,充分吸收广大委员和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科学制定详细解决方案,努力让委员提出的问题真正落地落实。比如,针对“溢水自来水厂增设取水点”提案,县水利和湖泊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多次实地调研勘测,规划从潘口水库输水至宝丰水厂,作为溢水、麻家渡、宝丰、擂鼓4个乡镇的备用水源,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全县“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针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案,县卫生健康局积极开展调研并提出解决方案,县政府于6月份出台了《竹山县乡村医生基本养老保障实施办法(试行)》,从根本上解除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针对“建设青石峡水利风景区”提案,县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县委政研室深入罗家、塔院、三台、楼台等村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青石峡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已写入县委1号文件,县水利和湖泊局已将新建青石峡水库和小流域治理项目作为2020年新增备选项目申报至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并纳入“十四五”水利改革和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计划。

三、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聚焦项目建设。县政府着力加大项目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竹山县2020年系统化推进“1+3”计划、“5+1”行动实施方案》《竹山县2020年统筹资金支持精准扶贫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全面实施“5+1”行动各类项目,目前100个“5+1”行动试点村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加快推进乡村振兴‘5+1’行动”提案得到落实。多次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生态文化旅游工作,制定了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五年规划,通过积极汇报争取,相关项目已纳入国家项目库,“加快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提案得到落实。结合县城人民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实施了城西出口道路改造,郭家山人行栈道于11月上旬建成投入使用,“优化改造城西出口通道”提案得到落实。

二是聚焦特色产业。县政府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利用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比如针对“加快发展蜜蜂产业”提案,2019年共争取国烟扶贫相关项目5个、资金265.5万元,2020年争取国烟扶贫帮扶资金300万元在枣园村建设了十堰市首家蜜蜂主题科普馆,通过知识传播、技术推广、蜂旅整合,带动中华小蜜蜂养殖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和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路子;针对“系统谋划推动食用菌产业,为群众提供新型绿色产业支撑”提案,县政府制定出台了《竹山县2020年食用菌扶贫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在竹房城镇带沿线及北星河流域建设了12个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

三是聚焦民生实事。对于委员们提出的一些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各承办单位积极作出回应。比如,针对“改进乡镇卫生院结算方式”的提案,县卫生健康局全面推行“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已全部完成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安装使用,实现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移动支付全覆盖;针对委员高度关注的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的提案,县政府统筹资金6419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农户通组入户未通达问题和部分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工程,目前已建设完成通组入院路50公里、乡村主干道120.8公里,提档升级农村道路301.5公里,石门大桥、松树岭至武陵峡旅游公路等项目已列入“十四五”交通规划;针对“人之初幼儿园擅自砌筑围墙占用公共通道”提案,县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迅速督促幼儿园拆除围墙,畅通了公共通道。

四是聚焦重点提案。县政协常委会确定县政府承办的9件重点提案,涵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建议举措,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已解决或基本解决7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2件。比如,对“科学规划有序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提案,已编制完成《竹山县城排水规划》,对纵横大道、人民路等主要路段和背街小巷实施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了九隆、西关大市场等老旧小区改造及小区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启动了郭家山、走马岗等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区旧住宅小区整体环境面貌逐步得到改善;对“彻底移走十字街口地埋式垃圾箱”提案,因暂时没有合理的垃圾收集替代方案,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县城管执法局专门筹措资金对白马路口、千福路口2处地埋式垃圾箱进行了彻底改造,下一步将通过加快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我县城区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四、健全机制,创新举措,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一是突出跟踪问效。为进一步推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11月中旬,县政府对2020年的委员提案开展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在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县政府办公室对近年来委员连续提出但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提案列出责任清单,督促各承办单位限期办理并向委员反馈,对确因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与支持。同时,县政府还在“竹山报”“今日竹山”等媒体上开辟了专栏,对一批办理效果好的提案进行了集中刊载。

二是强化督办检查。年初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督查重点,列出督查清单,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形式下发各单位。县政府督查室采用电话催办与现场督办、个别督办与联合督办、定期与不定期跟踪督办相结合方式,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7月下旬会同县政协提案委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指导、集中会商等方式,对县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和湖泊局、文化和旅游局等主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将督办检查结果以督查通报形式通报全县,取得了较好效果。相关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每周工作提醒内容,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及时对相关责任股室和责任人进行督办指导,有效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

三是坚持公开透明。县政府今年将提案办理结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办理机制,广泛征求委员和承办单位意见,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拟公开的提案进行审核把关。除1件不宜公开外,其余140件提案统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率达99.3%

四是健全考核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扎实做好提案分办、交办、答复、督办、反馈、公开等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考核环节,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机制,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将各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采纳落实委员提案、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理结果公开和委员满意度等方面工作纳入2020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量化考核,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提案办理工作任务。

主席、副主席,各位常委,在县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县政协委员的关心关注下,通过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任务。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成效与委员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部分提案所提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只能采取分步实施、确保重点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少数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主动性不够,解决问题办法不多、落实措施不力,办理责任仍需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与委员沟通不够充分,见面走访率尚未达到100%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强化督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提案办理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努力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