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00503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446809/2021-2589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15:53:33
发布机构
竹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杨胜利、毛仁忠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将野生动物损害赔偿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核两带三为主”发展战略,以“保护和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以堵河流域为重点的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全县绿色底蕴不断增强,生态质量不断提升。优质的资源保护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带来了野生动物种群及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与此同时,野生动物损坏农作物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柳林乡、官渡镇9个行政村)近年来每年有300余户3000余亩农作物、中药材、薯类、中华小蜜蜂等被野猪、黑熊等野生动物损毁,造成农民直接经济损失达50余万元。

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县财政局与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51号)等相关法律和文件政策精神,商议提出以下解决措施和建议:

一是实施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种植保险。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以保险经营机构的市场化运作为依托,采取政府政策支持的方式,引导、鼓励和支持种植、养殖户等参加保险,积极推动兽害保险工作的落地实施。湖北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配合保险经营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投保对象(主要是玉米、中药材、薯类、中华小蜜蜂等)、保险标的、查勘定损、理赔、防灾防损等具体工作内容,提请县政府研究决定,所需保费由财政统筹相关资金解决。

二是争取上级兽害保险政策支持,建立长效机制。根据有关政策,为增强农业、农村和农民抵御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风险能力,从2007年起我县已将水稻、油菜、森林、“两属两户”农房、能繁母猪等纳入农业保险保障体系,但是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没有纳入其中。在堵河源自然保护区探索实施商业兽险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县委、县政府支持,将全县兽害保险统一纳入我县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好受损农户利益。

竹山县财政局

2021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