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01015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62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10:53:14
发布机构
竹山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严耀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群众应急防灾学习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在收到提案后,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研究提案落实情况,结合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应急演练等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应急防灾能力。

一、当前我县群众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行动,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活动。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对地质灾害避险逃生、地震灾害逃生互救、水库险情救援、防汛应急演练、群众性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包括:消防安全、有限空间、燃气安全等)等进行了演练和知识普及:一是印发了《关于印发竹山县减灾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竹减灾办〔2022〕2号)文件,进一步明确竹山县2022年防灾减灾工作的重心,督促指导各乡镇、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抓好工作落实情况;二是按照文件要求,起草了《竹山县自然灾害会商研判制度》,明确承灾部门和致灾部门的会商研判制度,确保遇有灾害预警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开展会商,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必要依据;三是结合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县减灾委持续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由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各乡镇、县教育局、县水利和湖泊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民政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红十字会等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努力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截至6月15日,全县共计开展地震、气象、地质、消防以及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应急演练共计215场次,发送防灾减灾公益短信10万条,惠及群众15万余人。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制度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将防灾减灾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终身防灾减灾教育体系。进一步明确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法律责任及奖惩措施。同时,要将“防灾减灾”全县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中,产生有效的激励作用。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规范性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宣传教育工作形式、工作要求、工作标准,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能力建设。一是需整合分散在各个涉灾部门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资源,加强上下资源联动,加强防灾减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专业人员素养,形成规模效应。二是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上接各级党委政府,下联居民群众,是防灾减灾教育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最直接的工作者。要组织社区开展灾害风险排查治理,配备防灾减灾的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并在其周围做好科普和讲解宣传工作。三是定期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活动,使居民了解其在危机发生前期宣传、中期危机发生、后期完善的各阶段方法策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防灾减灾知识技能。要组织编排一些能让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愿意学习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作品,让群众愿意接受教育、乐意接受教育。要培育、鼓励、引导群众身边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使公民不仅知晓防灾减灾知识,还要养成积极防灾减灾、冷静救灾的心态,掌握科学的防灾减灾技能,在灾害发生时尽可能降低生命财产损失。要发动居民群众的基础力量,发挥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防灾减灾,来实现“自救、互救、公救”的社区紧急情况的救助目标。

                                                                          竹山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