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竹山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1446809/2021-1773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5日 17:57:08
发布机构
行政审批局
文号

县工改成员单位: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以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上办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能力、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竹山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30、45、40、35、30改革目标落地见效。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的实施方案》(十办发〔2021〕1号)、《市工改办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的通知》(十工改办〔2021〕12号)等文件精神,现制定竹山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统筹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县自来水公司、县天然气公司等有关部门服务职能,着力在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在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服务,涵盖所有线上线下业务,争取早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30、45、40、35、30”落地见效。

二、工作内容

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数据网上传输、统一窗口出件”的方式,依托政务服务网进行资料共享和传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实现集成高效审批。通过实施“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不见面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畅通政务服务渠道,变服务对象“跑多个窗口”为“只跑一个窗口”,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大幅提升服务效率,提升服务对象的改革获得感。

三、工作措施

(一)设立综合窗口。县行政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分别对县发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县供电公司、县自来水公司、县天然气公司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合,按类别设置“综合受理窗口”。综合考虑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因素,在完成“综合受理窗口”设置的基础上,不断动态优化完善。

(二)梳理规范事项。深化县级一体化改革,优化办理流程、明确办理条件。对办理事项制定详细的审批服务规范和标准,确保审批事项按照审批内容、材料、要件、流程、时间、收费实行规范审批,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

(三)优化运行机制。突出“减审批、减流程、减材料、减跑动次数”为导向,着力研究一件事情涉及多个部门、多个事项,服务对象需要“多次跑”“多头跑”的事项办理标准化。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建立“一家牵头、统一受理、同步办件、集中实施、限时办结”工作机制,统一纳入“综合受理平台”,建立一体化的办事规范和办理流程,实现无缝对接、集成办理。重点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不见面改革,在承诺办理时间内,由过去服务对象在部门(窗口)间“来回跑”改为申报材料等信息在部门(窗口)之间流转,实现申报材料一次提交、事项办理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四)加强信息共享。对接应用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四统一”体系(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巩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成果,工程建设项目各类事项推行电子化审批,纳入审批管理系统实时监管范围,实现改革范围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100%全流程网办,坚决杜绝“体外循环”。统一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不断提升数据共享质量、时效性和完整性,推进工程审批系统与建筑市场监管、施工现场监督等相关系统平台协调应用。

(五)强化专区管理。工改专区窗口组成人员,由各成员单位选调业务精通人员入驻,人员相对固定,能够办理业务,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换。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建立健全告知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配套制度,开展联审、告知承诺、帮办代办等服务,窗口配备必要的电脑、扫描仪等设备,以便申请单位现场上传材料。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工作认识。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要选派精干业务人员,充实到工改专区,专区人员要切实能够履行职责,办理单位审批业务,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佳服务

(二)加强协调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住建局作为四个阶段的牵头部门,要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全面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协调配合。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做好“一窗一网”不见面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

(三)强化督办检查。县工改办将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对没有进入工改系统审批办理的事项进行通报,确保工改所有事项全流程在线审批、应进必进。

竹山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