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竹山县优化用水用电用气用网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1446809/2022-5424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11:24:06
发布机构
竹山县行政审批局
文号

县工改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用水用电用气用网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进提升我县水电气网服务质效,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推进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持续优化商环境为指向,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在全全面推广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一是整合服务事项。通过全面整合水电气网各项公用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相关部门高效协同。二是压减申请材料。企业在申报办理建筑许可时,将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申请材料纳入到一张表单,实现“一次上传、多方共享”。是实现网上可办。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实行企业网上申请、资料线上传递审批部门线上审批的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模式。通过优化再造办理流程、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提升专业服务质效,力争优化营商环境建筑许可指标考核名列前茅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用水用气安装“零投资”。严格贯彻落实国办函〔20203129 号、鄂发改价管〔2021]88号文件精神,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水供气企业按照行业标准投资建设的接入工程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完善红线外工程的费用分摊机制和财政补贴机制,落实红线外水气工程建设经费,持续推进水气管线建设工程;加强获得用水用气工程分类管理,推行标准化物料清单及工程结算清单制度。

(二)推广用能联动报装。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总体目标,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水电气网综合窗口,完善联动报装服务制度,整合水气报装,协调电网报装,加强企业业务交叉培训,实行水电气网报装业务“一表申请、一站办理”,实现公用事业服务事项提速增效。

(三)打造水电气网联办。以前置服务、提前介入、提前施工为抓手,减少环节、再造流程,做实做细水电气网服务(仅申请1个环节、0材料、申请当日通水、电、气、网)。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工改平台,主动从项目立项、开办企业信息等多种渠道,提前掌握用户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的潜在需求,第一时间组织供水供电供气供网公司主动上门勘查,把确定施工方案、施工图设计、工程预算编制、签订水电气网报装意向性协议等环节前置,确保水电气网外线工程与建设项目同步竣工,实现用户提出水电气网报装申请时,即可实现水电气网开户。

(四)提升用水用电用气用网体验。完善帮办代办制度,对报装用水用电用气用网涉及主管网至红线外的工程,临时进行挖掘道路、占用绿地或穿越市政设施等需要行政审批的事项,由企业代用户办理审批手续;对用户提出的口头(含电话、微信等方式)报装申请或提供书面申请的,由水电气网综合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帮助用户在工改平台中录入办理。积极培育信誉企业,推广灵活付款,进一步扩大“先使用,后缴费”服务;推进二手房过户线上线下水电气一体化联动过户,实现用户一次申请,一事联办,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用水用电用气用网体验。

(五)加强水电气网智慧化建设。持续推进智慧水务、智慧电力、智慧燃气、智慧网络建设,加强水电气网企业智能化管理信息平台均衡化发展。持续推进智能安装,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信息采集、预警提醒、绩效监控、满意度测评多种功能全流程电子化,提升线上服务水平,实现业务咨询、投诉、受理报装、工单流转、信息查询等多种业务在线办理;适应水电气网联动报装,进一步改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网企业报装系统。

(六)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定期开展窗口受理人员和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延伸服务制度,健全用户对获得用水满意度测评,完善投诉渠道,探索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及时对用户进行回访,对于用户在被服务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加强宣传引导,使便民服务举措深入人心,努力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对获得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便利化行动协调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局住建局、县供水公司、县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及各网络服务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在县行政审批局设立协调小组办公室,由县行政审批局主要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各公用事业单位作为联动报装改革的主要实施单位,需切实承担起主体职责。

完善改策配套。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应按照本实施办法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针对优化调整后的工作流程和办理环节,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办法,进一步明确审批服务的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时更新相应的办事指南,明确专人落实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强化信用监管。推动建立覆盖用户、利益相关单位、公用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环节的行业信用体系。经发现承诺不兑现或弄虚作假行为的,记入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并纳入公共信用平台。通过跨部门的联合惩戒,提高违规和失信成本。

强化监督考核。由县行政审批局做好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的全过程统筹协调,负责对各责任单位及公用事业单位在项目申请、联合踏勘、并联审批等各环节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中。

)建立长效机制。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凡是涉及职责范围内的业务,主动协调服务,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一套标准明确、运转流畅的服务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竹山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