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五措并举”强化岁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索引号
011446809/2021-45055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10:17:11
发布机构
竹山县公安局
文号
竹山县公安局

县公安局“五措并举”强化岁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为确保岁末年尾辖区治安大局平安稳定,县公安局采取五项措施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预防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一是延伸触角排查。结合岁末年尾治安特点,组织民警、驻村辅警深入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全面摸排各类突出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深入了解问题症结,逐一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多方联动化解。坚持因人而异、因事施策,积极协调配合综治、民政、人社、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采取多方介入、综合协调、析理说法、情理疏导、救济帮扶等多种调解方法,全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从严从快打击。对殴打、伤害、扰乱单位秩序、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第一时间处警、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打击处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广泛深入宣传。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广泛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

五是定期组织回访。落实回访制度,加强对调解达成协议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回访,了解掌握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和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化解成效,防止矛盾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