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专题会议纪要

索引号
9t7kpo20159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26日 00:00:00
发布机构
竹山政府网
文号

  2014年12月26日,县长龚举海在县交通运输局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现纪要如下:
  会议听取了县安监局关于文峰乡轻土坪渡口事故的汇报和县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教育局、卫计局、旅游局28个等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时刻警惕,不能有半点松懈。随着潘口、龙背湾等水电站下闸蓄水,我县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从近年来安全事件情况来看,我县水上安全形势尤为严峻。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从文峰乡轻土坪渡口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增强敏感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事业心来认识安生产全工作,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尽可能地把各项工作想得更周全一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充分认识自身职能,认真践行工作职责,注重工作细节,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把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和责任人,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现漏洞;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不等不靠,尽可能地把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打得更坚实一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决定,在原有排查基础上,再加措施,再加力量,从12月26日起,成立以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海军为组长,县安监、交通、公安、住建、教育、卫计、农业、水务、林业、国土、移民、消防、工商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督查组,迅速深入各乡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督查工作。
  (一)切实抓好道路交通集中排查和整治。由县交警大队牵头,县运管局配合,对道路交通进行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六个一律:无证驾驶一律拘留、病车上路一律扣押、酒后驾驶一律依法打击、超重车辆一律严管、车匪路霸一律严打、扰乱运输市场秩序一律重处,重点整治面包车、的士(麻木车)。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水务局、旅游局、水产局、海事局配合,对水上交通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检查码头、渡口、水上运输船舶、采砂船只、旅游船只,做到“五个禁止”:禁止不符合上线要求船舶渡运,禁止无船员适任证书人员驾驶船舶,禁止超载航行,禁止冒险航行,禁止运输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或携带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乘座船舶。要对库区渔船和采砂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整治行动。
  (二)切实抓好学校安全集中排查和整治。由县教育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加强对中小学校、幼儿园等教学机构的安全监管,重点对校园、教室、宿舍、食堂、礼堂、实验室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集中整治;县食药局、卫计局、工商局等部门要加强学生饮食卫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学校及学校周边副食摊点的整治,确保学生安全。
  (三)切实抓好公众聚集场所集中排查和整治。由县消防大队牵头,县商务局、工商局、城管执法局、文体局、卫计局、教育局、旅游局配合,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歌舞厅、影剧院、体育馆、图书馆、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聚众场所建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标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落实,消防设施设备及应急物资是否配置到位等进行排查和整治,确保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四)切实抓好矿山、危化品集中排查和整治。由县安监局牵头,县公安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配合,对矿山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整治绿松石矿区、铁矿、金银矿、钒矿以及炸材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
  (五)切实抓好烟花爆竹集中排查和整治。由县公安局牵头,县安监局、工商局、供销社、电视台等部门配合,对烟花爆竹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整治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经营网点,特别是城关地区的经营网点,依法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储存、经营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切实抓好建筑施工单位及重点建设工程集中排查和整治。由县住建局牵头,县质监局、发改局配合,对建筑施工单位及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进行大排查、大整治,禁止出现为抢工期不顾安全现象发生,确保建筑领域和重点建设工程的安全。
  (七)切实抓好信访维稳集中排查和矛盾化解。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每天要对信访问题进行梳理,积极妥善化解并按程序上报问题。县级领导要按照“三重一联”要求,及时协助解决信访问题。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对积案进行一次彻底梳理,信访和纪检部门要盯紧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和上访人,确保做到对有理访的必须解决到位、对无理访的说服教育到位、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关怀到位、对破坏社会秩序的非正常访上访人依法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