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致命的「热射病」如何防治?权威解答来了→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549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9日 16:48:44
发布机构
竹山县消防救援大队
文号

近日,全国多地持续高温,
热射病相关新闻频上热搜,
你还在以为热射病只是普通的中暑吗?
7月16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科普直播《警惕高温天的“隐形杀手”——热射病防治指南》,特别邀请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海华,为大家讲解如何预防致命的热射病!
 热射病=中暑?没那么简单 
1、不可轻视的重度中暑
中暑可以分为三大类: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而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
热射病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例如谵妄、惊厥、昏迷)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致命性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
2、热射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体温升高:体温升高是热射病的主要特征。患者核心体温多在40℃以上。
- 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是热射病的主要特征,早期即可出现严重损害,表现为:行为怪异、谵妄、嗜睡、癫发作、昏迷等。部分患者后期可遗留长期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语言障碍、共济失调等。
- 其他症状:头痛、恶心、皮肤发红、皮温升高、 呼吸急促、心率加快、无尿、肌肉痉挛或无力。
 热射病高危人群有哪些?
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健康青年人,比如在夏季参训的官兵、运动员、消防员、建筑工人等。
经典型热射病——主要由高温和(或)高湿环境因素引起,通常没有剧烈的体力活动。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人群以及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者(如环卫工人、交警、封闭车厢中的儿童)等。
 如何预防可怕的热射病?
1、及早识别中暑先兆
要预防热射病,首先要预防中暑。
2、针对不同人群的预防要点
(1)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做到以下几点即可:
(2) 对于小朋友和年老体弱者,要这样来预防中暑:
•尽量待在室内,利用风扇、空调保持凉爽环境。
•不要穿过多衣物,穿浅色、宽松的衣服。
•如果需要外出运动,避免在湿热环境里剧烈运动,外出戴遮阳帽或打伞,尽量选择荫凉通风的场所运动,在运动前补足水分。
•切勿将儿童留在车内。
•年老体弱者更要注意控制好基础疾病,天气太热建议少出门。
(3) 对于怕热的孕妇、产妇,禁忌真的没那么多:
孕妇预防中暑的方法跟普通人差不多,最主要的就是保持室内温度、湿度在适当范围,其实孕妇基础代谢比普通人更快,比普通人更怕热,所以千万不要捂!
 中暑时如何正确补充水分?
专家提醒大家,中暑时需要做到合理补水,切忌大量凉水一口闷,要少量、多次,分口喝,适当加盐会有更好的效果。
同时,陈主任不建议大家喝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因为高糖饮料会导致体内血钾下降,在高温时不宜饮用。
 发生热射病如何现场急救?
在试图给患者降温的同时,周围其他人应帮忙拨打急救电话,并可以结合现场条件,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

降温:无论使用何种方法,迅速给患者降温,可以将患者浸泡在凉水里或用凉水喷洒、擦拭,但不要使用酒精擦拭。

防止抽搐产生的伤害:热射病患者的肌肉可能发生不自主的抽搐,此时不要在患者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试图给患者喂水,避免患者伤害到自己。

拨打120:如果中暑者已晕倒则赶紧打120;若呼叫没有反应、无呼吸、心跳停止,应及时拨打 120 呼救,会心肺复苏的朋友可以开展急救。
 高温天气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如发现以下情况的患者应立即送医或协助拨打 120:
1、极度虚弱——感觉没有一点力气,几乎动不了时;
2、意识模糊——无法准确地感知周围人或事物,如不知道自己在哪、不知道其他人在说什么;
3、昏迷——丧失意识,对外界的刺激反应迟钝或没有反应;
4、谵妄——精神错乱,胡言乱语;
5、癫痫——全身肌肉不自主的抽搐,没有意识,对外界刺激没有任何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