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这样的行为你有吗?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96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19:42:28
发布机构
竹山县消防救援大队
文号

什么是消防车通道?

释义:是指火灾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即在发生火灾或者其他灾害事故时,消防车通行到达现场救援的通道。(注意:根据规定,消防车道的净宽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米,消防车道上不允许停放车辆,防止发生火灾时堵塞。)


在生活中
消防车通道被违停车辆堵塞占用
不是个例
尤其在一些老旧居民小区
因部分业主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占用消防车道等停车乱象层出不穷
进而导致小区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
消防车等特种车辆
无法及时进入小区展开救援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
不占消防车通道应是生命的自觉!!


       

近期,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消防车通道进行整治,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1

茅箭区



8月7日,茅箭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江苏路旧货市场检查时发现,市场内明显位置张贴了“消防车道禁止占用”的标识,但是依然有车辆违停,占用消防车通道。一辆白色轿车一直联系不上车主,消防人员联系交警依法开出“罚单”。

8月9日,该车车主来到大队接受处理,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对车主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给予了批评教育,现场罚抄消防法规以示惩戒,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依法给予车主罚款200元的惩罚,该车主及时认识到自身错误,当即表态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绝不再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




2

张湾区



近日,张湾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市民举报投诉:张湾区万达华府商业街途虎汽车旁有车辆占用消防通道,张湾大队迅速实地核查发现属实,大队防火监督干部迅速现场联系物业管理员,现场进行了处理,并对车主进行了口头警示教育。



3

郧西县



2022年7月3日,郧西县消防救援大队执法人员在对郧西万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的华泰园小区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一辆厢式货车占用消防车通道。






该车主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二十八条之规定,大队给予该车主罚款人民币500元的行政处罚。


4

房县



2022年7月3日,房县消防救援大队接群众举报,房县城关镇某小区侧门口有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大队监督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车主立即挪车,并对车主进行了口头警示教育。



消防法普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消防通道生命通道
切勿堵塞、封闭!
车位虽难找
安全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