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竹山县2020年度中小学线上直播优质课竞赛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17日 09:30:22
发布机构
竹山县人民政府
文号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中小学:

  为全面展示我县教师线上直播教学风采,探索线上直播教学规律,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县教育信息化发展,经县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线上直播优质课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县中小学在岗教师。

  二、竞赛学科

  高中:语文、数学、外语;初中:语文、数学、外语;小学:语文、数学。

  三、活动安排

  活动分宣传发动、校本培训、课程录制、组织评审、总结表彰五个阶段。

  1.宣传发动(4月中旬)

  由各县直中小学和乡镇中心学校组织。各单位积极宣传,广泛发动教师参与竞赛活动。

  2.校本培训(4月下旬)

  由各县直中小学和乡镇中心学校组织。各单位安排业务能力突出的骨干教师执教示范课,其他教师参与交流、研讨,加强教师直播教学能力培训,重点解决广大教师在线上直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促使全体教师熟练掌握直播教学技能,做到人人参与、个个提高。

  3.课例录制(5月上旬)

  所有任课教师在深入学习直播教学技能后,针对学科知识重难点,确定题材,每人至少录制一节优质直播课作品。

  4.组织评审(5月中旬)

  (1)单位初评。各县直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组织人员评审教师作品,每学科择优推荐1节直播课作品。5月15日前,各单位报送以下四个材料至仪供站:各单位线上直播优质课竞赛活动方案、各单位初评结果通报、作品推荐表、推荐作品视频。报送方式:通过电子邮箱发送到20897966@qq.com.

  (2)县级评审。由县教育局组织评审小组,依照评分细则对各单位上报的作品进行量化评比。

  5.总结表彰(5月下旬)

  本次线上直播优质课竞赛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设优秀组织单位奖若干名。竞赛活动结束后,县教育局依据竞赛结果对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对活动组织得力、成绩优秀的单位颁发 “优秀组织奖”奖牌,竞赛结果应用于2020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信息技术竞赛部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接通知后,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四个材料必须按时上报,缺一不可。

  2.提高思想认识。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该项活动,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切实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对教学应用的重要意义,并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浓厚的活动开展氛围。

  3.加强督办检查。各单位要把线上直播教学的达标竞赛活动作为线上教学、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教师业绩考核体系,引导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要以此次活动为抓手,强力推进线上直播教学的有效应用,促使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再上台阶。

  附件:竹山县2020年度中小学线上直播优质课竞赛评分细则



  竹山县教育局     

  2020年4月16日   

 

附件


竹山县2020年度中小学线上直播优质课竞赛评分细则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分值

教师素质

1.直播环境整洁有序,师仪态大方,语言亲切流畅

5

2.知识掌握熟练,课堂调控能力强。

5

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明确具体,容量符合课程要求和线上教学实际。

5

2.能够对学生进行心理及认知特征分析,准确把握教学重点与难点重视学生的发展需求。

10

3.能够根据线上教学特点,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特征选择恰当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探究、自主性学习。

15

教学过程

1.精心组织教学环节,课堂结构严谨,教学方法得当,教学过程流畅自然。

5

2.充分发挥教师的组织、引导、启发等作用,善于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启发思维,师生互动交流自然,学习气氛民主、和谐。

5

3.体现学生主体和教师主导,师生活动比例恰当,时间分配合理。

5

教学效果

1.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期教学目标。

10

2.学生主动性发挥好,各层次学生均有所得,教学实效高。

10

技术规范

1.视频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时长控制在25分钟左右。

5

2.直播平台使用娴熟,能适时将平台工具应用于教学过程,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

10

3.资源调用熟练、演示文稿美观实用。

10

总分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