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系列报道(一)

索引号
011446809/2021-14472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10:31:45
发布机构
十堰市人民政府网
文号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扎实做好今年我市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特联合本报推出“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随着夏季的到来,降雨逐渐增多,易发生洪涝灾害。洪水出现频率高,波及范围广,来势凶猛,破坏性极大。暴雨可以直接成灾,而持续性大暴雨更可以造成洪涝灾害。因此,准确预报暴雨的地点、范围、强度等,以及准确预测洪涝灾害的发生,对于做好防汛工作,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是至关重要的。

做好洪涝灾害的防治工作,一方面要减少洪涝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尽可能把已发生的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加强堤防建设、河道整治以及水库工程建设是避免洪涝灾害的直接措施,长期持久地推行水土保持可从根本上减少发生洪涝灾害的机会;切实做好洪水、天气的科学预报与滞洪区的合理规划可减轻涝灾害的损失;建立防汛抢险应急体系,是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的关键措施。

发生洪涝灾害,受到洪水威胁时,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独游水转移;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暴发山洪,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被山洪冲走。此外,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马胜江 罗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