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系列报道(三)

索引号
011446809/2021-14529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16:3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人民政府网
文号

    山体滑坡是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石和土壤在重力作用下,向斜坡下方移动的现象,山区群众形象地称其为“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专家介绍,一般来讲,坡度大于10度、小于45度,“下陡中缓上陡、上部成环状”的坡形,是容易产生滑坡的地形;斜坡上如果是厚层的松散土体,或者组成山体的岩石破碎,也容易发生滑坡;在河、湖

(水库)岸边,道路的边坡等部位,也会发生滑坡。

发生滑坡的原因,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经常发生地震的地区,由于地震使山体变得破碎、松散,很容易发生滑坡;滑坡的发生与水的关系更加密切,暴雨和较长时间的降雨是发生滑坡的重要原因之一,雨水渗入到土体或岩石缝隙中,会使岩石或土体的强度降低,在重力作用下就非常容易发生滑坡。由此可见,发生山体滑坡的自然诱因主要是:地震、降雨、冰雪融化以及河流对斜坡坡脚的冲刷和浸泡等。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如开挖坡脚、坡体上部堆载、爆破、水库蓄(泄)水、矿山开采等也可诱发滑坡。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专家介绍,有一些异常现象,可以作为显示滑坡的预兆。例如,山坡上的树木、电线杆等发生歪斜,房屋墙壁发生裂缝并不断扩大,斜坡地表出现裂缝,斜坡上的池塘水突然漏失,斜坡前缘坡脚处出现浑浊的泉水流出等,都显示出山体斜坡上的岩土体在向下运动,可能马上发生突然的快速滑动。此外,如果在山区出现较长时间的降雨,雨水很可能把山体斜坡的土体泡软、泡透,这时最容易发生滑坡。

山体滑坡如何预防?首先,要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选择厂址和宅基地时,应重视斜坡的稳定性。如果坡体是古滑坡、斜坡上松散土石层较厚、岩层倾向与坡面一致、含有松软地层等地方,就不宜选作建设场地。其次,要做好加固山体的防范工程。措施主要有消除或减轻水的危害、改变滑坡体外形、设置抗滑桩、改善滑动带土石性质等。如修建截水沟和排水沟,拦截斜坡上的地表流水,并沿排水沟把水引出滑坡体,就可以消除诱发滑坡发生的地下水的作用。此外,还需定期检查房屋及山坡地表的变化。包括检查房屋墙壁是否有裂缝、裂纹,斜坡上的电线杆或树木是否向一方倾斜,以及房屋附近的路面是否已发生变形等。

滑坡发生时怎样自救?“当遇到滑坡正在发生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可采取自救措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专家说,滑坡发生时,人员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朝着滑坡方向跑。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同时,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可能遭遇第二次滑坡的侵害。 (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罗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