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推进农村福利院规范化建设的报告

索引号
011446809/2021-5099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15:04:47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号

近年来,县民政局大力推进农村福利院规范化建设,打造特困老人“三个家园”,全县1200余名特困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强建设,打造特困老人幸福家园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福利院建设,连续几年将农村福利院建设列入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内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级负责、形成合力的原则,通过盘活乡(镇)村闲置资产、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福彩捐赠、财政安排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按照秦巴庸派风格进行设计,建设厨房、餐厅、活动室、浴室、卫生间等辅助用房,配置基本生活设施、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和医疗保健、文体娱乐、供暖降温、消防等设备,每所农村福利院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供养规模100人的标准,建成农村福利院17所。

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累计投资600余万元实施农村福利院“平安工程”、“冬暖工程”建设,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设置消防安全警示、安全疏散路线引导标识,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配备特护床等特护设备,在院民活动室、寝室安装冷暖空调,增强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能力。

现如今,农村福利院实现了“三通四有”(即:通宽带、通数字电视、通电话,院民寝室有水、有电、有空调、有呼叫器),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供养服务机构网络。

抓管理,打造特困老人温馨家园

狠抓建章立制。该县制定出台《竹山县农村福利院管理办法》,明确农村福利院事业单位身份,对福利院人员管理、经费保障、管理服务责任主体等予以明确。县民政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制定农村福利院安全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17项管理制度,并统一制作成制度牌安装上墙,要求福利机构经常组织管理服务人员和院民进行学习,使管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狠抓日常管理。在福利院日常管理上,推行早晚点名制、夜间巡查制、外出请销假制、院务财务公开制、食品卫生安全制等“五项制度”。探索出“十个一”的农村福利院管理模式。坚持一周召开一次院民大会。统一院民思想,学习院内各项规章制度,安排部署院内生产生活等;一定时期组织一次温馨谈话。坚持定期和特困老人谈话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一天加一次餐。合理安排院民饮食,饭菜搭配均匀,有比较固定的菜谱、食谱,做到每天加餐一次;一周一次卫生大扫除。组织院民每周对全院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确保院内到院外、楼上到楼下、室内到室外、厨房到餐厅干净;一周洗换衣服二次。搞好院民个人卫生,做到一周换洗衣服二次左右,夏季保证每天一换。干净衣物装进衣柜,脏衣服随时专人洗晒;一周洗澡一次以上(冬天)。督促院民养成定期洗澡的良好习惯,对重病号不能自理的安排特护人员帮忙;一月洗换两次被子。对院民的床单和被子,安排专人清洗和更换,每月换洗两次以上,时刻保持院民寝室的环境卫生;一月理发一次。按月定期为特困老人理发、刮胡子、修剪指甲;一月开展一次评议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优秀院民评比活动,将劳动积极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团结互助的院民评为优秀院民,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对长期落后的院民,督促他们改正不良习惯,形成人人争做合格院民的氛围;一年组织一次全面体检。组织医疗机构义务到福利院帮特困老人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发现病情的及时住院治疗。

丰富日常文化生活。统一为福利院配备广播、健身器材,各福利院积极组织院民开展健身操、太极拳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院民精神文化生活。立足资源优势,提倡有劳动能力的院民,适当开展种养殖,提高院民生活水平,同时让院民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锻炼身体,愉悦心情,陶冶情操。

优服务,打造特困老人康乐家园

选好配强管理服务人员。通过实行公开招聘、招考等形式,选聘17名年富力强、富有爱心、耐心、善心、责任心、善于管理的乡镇干部担任农村福利院院长,按照要求配备管理服务人员,将农村福利院供养经费、工作经费、管理与服务人员工资等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福利院有一支健全的管理服务队伍。县民政部门定期组织各乡镇农村福利院院长参加市、县养老服务培训班,提升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

丰富服务内容。坚持以院民为中心,在农村福利院积极推行“真心付出,视院民为亲人;诚心交流,把院民当朋友;细心呵护,以点滴小事温暖院民;耐心护理,不厌其烦照顾院民;爱心奉献,不图回报情注院民”的“五心”服务工作方法,不断规范卫生服务、膳食服务、内务服务、医疗服务、丧葬服务等服务内容。定期组织志愿者、爱心团队来福利院陪老人聊天,开展打扫卫生、替老人整理衣被等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感受大家庭的温暖,确保院民住得更加安心、吃得更加放心、过的更加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