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1274名孤困老人老有所依

索引号
011446809/2021-51018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14:22:20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号

院外有茶园,院内有菜园、装修一新的院舍、室内有空调、干净的三件套被褥、老人们晒着太阳在器材上健身……3月24日,在上庸镇中心福利院,73名孤困老人在福利院里幸这个幸福园里快乐的生活着。

我县现有17所农村福利院,1家医养中心,集中供养1274人。为了及时的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近年来,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通过到本辖区福利院了解情况、指导业务、检查安全、看望老人、慰问工作人员、走访供养对象,做到了心中有位子、工作安排上有盘子、检查指导上有点子、绩效评价上有尺子。为把安全管理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该县民政局先后印发了《竹山县农村福利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竹山县农村福利院管理制度》《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等重要文件12个,每逢国庆、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及早下发工作通知,抓住关键环节,有力守住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底线;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组建由班子成员带队、机关股室干部参与,分组下沉到各乡镇福利院,围绕用火、用电、食品药品、冬季取暖、院民安全等环节,查找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销号,做到了对苗头性问题和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创造稳定环境;完善消防设施。整合资金40万元, 与县公安治安系统网络联网,建设安装了院内视频监控;整合资金260余万元,支持双台、文峰等首批12个乡镇农村福利院建设消防设施。整合资金300余万元,实施福利院“平安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福利院服务能力和水平;累计投入资金340余万元,先后分两期购买34台3P柜机空调、650台1.5P冷暖品牌挂机空调,并安装在院民活动室、院民寝室,投入45万元进行“冬暖工程”电力线路安装,确保院民清凉度夏、温暖过冬。

为全力以赴做好福利院管理提升工作,我县始终把“红线意识”内化于心,把“源头管控”推在前面,把“精准治理”紧抓在手,把“院民共治”落到实处,把“安全责任”一抓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打,一环接着一环打,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岗位职责、服务管理、膳食管理、卫生管理、安全管理、服务标准等各项制度,强认识、明责任、抓护理、抓服务、提水平,切实用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供养对象的幸福指数,全力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该县民政局多形式多方法强化对供养对象人文精神关怀,通过组织老人做健身操、听花鼓歌、吃节日餐、过生日会等文化娱乐活动,让供养对象沉浸到精神层面的享受中。利用查房关注老人思想动态、身体状况,与老人聊天、拉家常,发现思想症结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慰藉。

“好成绩是干出来的,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只争朝夕;好日子是奔出来的,目标已经锁定,让我们勇往直前。我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顾大局、真抓实干出成绩,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提升水平为孤困老人服务,做老人们的最亲最爱的人,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县民政局局长余娇娥在全县民政工作会上斩钉截铁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