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胜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0年01月16日 14:25:00
来源
得胜镇
编辑
竹山县-得胜镇

得胜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要求,编写本报告。若对本报告数据有疑问,请与得胜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719-4621258)。

一、总体情况

得胜镇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竹山人民政府网为公开主渠道,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推动得胜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竹山县政务信息发布管理规定》以及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从推进法制政府建设、建设阳光透明政府的高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细化工作职责,优化公开流程,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优势,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

三是规范信息管理,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竹山县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解表要求,健全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推进行政权运行、财政资金、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

(一)深化主动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准确发布政府信息。

公开规范性文件及解读。通过政策栏目公开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其他文件,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双向链接。

公开机构职能信息。依法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及时更新本级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进一步公开领导照片、简历、分工、活动等内容,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

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专项资金信息。通过竹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以及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各项公开数据增减变化情况、政府采购安排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公开申请全部在法定时限内作出答复,且未收取任何费用,依法保障了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以完善内部工作制度为抓手,制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模板,进一步规范答复,提升办理工作质量。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进一步完善制定、审查、备案、公开、发布及解释、清理等相关工作制度。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内容和格式,在办文过程中,将公开属性分类设置为必选项,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进行分类、标记,并明确公开渠道。在规定时限内将主动公开文件、年度主动公开文件总目录报县政府办公室先备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栏目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群众对于网上公开的信息知晓率不高等。2021年,我镇将继续认真对照《竹山县政务信息发布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制订具体措施,有针对性的抓好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知晓度与参与率。正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避免误公开、乱公开、漏公开等现象,确保网络公开信息安全。

二是提升内容建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正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避免误公开、乱公开、漏公开等现象,确保网络公开信息安全。

三是丰富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尝试多种形式的主动公开方式,主动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总结现有经验,提高信息采集数量和撰写质量,规范公开方式,强化公开效果。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

得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