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0年01月15日 15:22:29
来源
竹山县市场监管局
编辑
竹山县-市场监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竹山县市场监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现将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我局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

2.坚持为民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市场管理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坚持主动、及时、全面公开的原则。一是不定期推送行政执法信息二是规范公开财务信息,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有效的公开经批准的预决算说明,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三是及时公开食品安全抽检和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

3.畅通投诉渠道,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我局积极发挥消费维权牵头部门作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消费者积极参与的放心消费创建格局。将12315消费维权站延伸到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市场、商超、景区、学校等场所,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在竹山”活动。加强12315平台建设,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行业组织、网格员、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作用,构建社会共治维权体系。同时积极办理网上问政12345市长热线阳光信访来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做好信息共享和分办受理,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案件近1100余起,其中受理12315投诉1045起。

本年度我局网站公开信息数量13条,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条,工作动态10条信息公开主要依靠门户网站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8、2019、2020、2021年预算信息公开情况说明;

2、竹山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指南。

3、2020年度食品安全抽检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内容不够全面,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公示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我局继将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加强网络互动,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六、时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负责承办县政协委员提案6件(主办2件,会办4件)。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有关要求,我局对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及时回复委员走访率100%,反馈意见满意率100%。

                         

竹山县市场监督管理

                           2021年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