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竹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文件类型
发文单位
竹山县人民政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9日 14:48:30
效力状态
有效

竹政发〔2020〕8号


县人民政府

关于竹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2020年是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做好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把握新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系统化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为推动竹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科学的政策指引。

  二、规划期限

  “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规划期以五年为主(2021年—2025年),可展望至2030年。

  三、编制方法、内容及任务

  “十四五”发展规划体系主要由1个总体规划、39个专项规划和17个区域规划组成。

  (一)编制《竹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按照县委《关于制定竹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全县总体规划。总体规划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对“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客观准确把握区域所处发展阶段及特征;二是高度重视区域瓶颈问题的解决。致力于打破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找准突破发展的切入点、解决核心问题,发挥战略导向作用;三是做好近中远期的目标衔接。既要以五年为主,又应预测2030年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四是重视突出区域自身发展特色。寻找区域与其他地区的异同,挖掘其发展价值,准确把握其发展特色,并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区域特色;五是重视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既要站在大区域发展中考虑问题,对未来发展和环境变化有一定的准备,又要切合区域发展实际,稳步推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六是突出重大项目支撑,谋划、提出一批“十四五”发展规划支撑项目。总体规划由县政府研究室和县发改局共同研究编制,报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

  (二)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是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细化,是指导该领域发展,决定该领域重大工程和安排政府投资的重要依据。根据省、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专项规划编制的领域主要在经济转型升级、空间布局、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社会发展、资源环境、体制改革、公共服务、民生改善等事关发展全局方面,重点需要编制专项规划的有39个县直单位(见附件1),其他单位需要将本单位、本行业相关工作纳入到总体规划的,也可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县直二级单位由主管单位负责指导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专项规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面梳理、总结和回顾本单位、本行业“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取得的成就,分析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二是分析“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是提出“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四是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及项目支撑、改革举措、政策措施和保障机制等;五是本行业、部门专项规划编制意见、建议。

  (三)编制“十四五”区域规划

  区域规划是以乡镇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区域的细化和落实。区域规划的编制对象为全县17个乡镇(见附件1),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分析“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机遇挑战、制约因素;三是明确“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功能定位;四是研究“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保障机制等;五是提出本区域规划编制意见、建议。

  (四)策划“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十四五”规划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项目支撑。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项目谋划,认真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在编制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基础上,认真策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建设项目进入全县“十四五”项目库。一是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来谋划。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机遇,中部地区崛起、省委“一芯两带三区”、市委“一心两翼三高地”战略布局谋划项目。二是围绕竹山区域发展形势来谋划。在提升堵河生态文化旅游带、竹房绿色度假带发展水平,构建“1115”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完善园区工业产业体系、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等方面谋划。三是围绕本地区优势、特色,本行业发展新模式、新方向等方面谋划。力争“十四五”期间谋划一批潜能大、效益好、科技含量高、能共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教育)的重大项目,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工程,扶持一批产品附加值高、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作为我县“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支撑和措施保障。项目类别包括四大类(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任副组长,县发改局(粮食安全保障中心)、县教育局、县科技和经信局(商务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绿松石产业服务中心)、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和湖泊局、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扶贫办、县行政审批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林业局、堵河源管理局、圣水湖管理局、九女峰管理局、经济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县文明办、县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县生态环境局、县残联、县人行、县银保监管组、县供销社、县供电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单位负责同志为副县级领导的,由其常务副职担任)和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竹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县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专班,具体负责“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到需要编制专项规划的县直二级单位,由该单位主管部门统筹安排落实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专项经费,保证规划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规划衔接。要按照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之间不得互相矛盾的原则,切实发挥总体规划的统领作用;要与已形成的规划进行充分对接,使各类规划之间的发展目标、项目布局、投资安排、政策措施等有机统一。同时,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上级对口单位衔接沟通,使竹山更多项目、发展规划和政策等纳入到国家、省、市规划中。

  (三)规范编制程序。要规范规划编制程序,严格遵循前期工作、起草、征求意见、衔接、论证、批准、公布等程序和评估制度,以程序的规范来保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专项规划、区域规划送审前,需同总体规划进行衔接。

  (四)科学设置指标体系。研究设定“十四五”规划目标指标,是整个规划的核心。县统计局要对规划的指标进行科学分析、设计、测算,既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要牢牢把握地方发展实际。要因地制宜,制定差别化的发展重点、发展目标和评价体系,使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此项工作由县统计局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科技和经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银保监管组和规划指标涉及到的相关单位要全力配合、共同协调完成各项指标设定。

  (五)提高社会参与度。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规划编制过程的透明度、社会参与度,为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开辟畅通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建立健全规划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推进规划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进程。

  (六)严控时间节点。为确保规划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各乡镇、各部门要于5月底前将“十四五”规划项目库,6月底前将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初稿,8月10日前将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正稿(以上材料需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报送至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督办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竹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交流QQ群: 673403806(为交流方便,请各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自行加入该群);联系人:王丽波、汤万杰 ;电话:0719-4228926。


附件:1.竹山县“十四五”专项及区域规划一览表

   2.竹山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样表


2020年4月10日


                                                    

抄    送:县委各部门,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县人大、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竹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10日印发    


共印138份


附件:竹政发8号附件1
附件:2020年8号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