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竹山县防范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1446809/2021-04039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竹山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08:51:10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竹山县防范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文件起草背景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非法集资犯罪不断攀升、作案手段复杂多样,犯罪针对性和隐蔽性增强,而受犯罪科技含量较高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打击难度较大,我县今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也呈上升趋势,群众损失较大,而宣传防范是压低发案、减少群众损失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为提升宣传效果,达到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面防范、综合治理的治理体系,特起草《竹山县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犯罪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二、文件起草依据

依据2020年7月2日,十政办电(2020)10号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犯罪宣传工作的通知》

三、文件主要内容

文件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部分是目标任务。主要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非法集资犯罪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二部分是宣传重点。重点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犯罪进行防范宣传。

第三部分是宣传措施。主要包括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强化通信部门宣传、强化银行部门宣传、通过教育部门宣传、强化社会面宣传,并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宣传方式、内容等。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把关,遵守宣传纪律;加强指导,做好督导检查。

为了便于统一宣传,文件后附了反诈宣传标语、口号、顺口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