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1446809/2022-3461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竹山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11:19:36

竹山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政发〔2022〕12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制定本方案。

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参入、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的爱国卫生运动整体联动新格局,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做法,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经常化、制度化。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全面改善,社会健康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到2025年:

——全县国家级卫生乡镇达到9个,省级卫生乡镇达到15个,乡镇卫生村比例达到85%以上。

——持续巩固控烟成果,实现无烟党政机关全县覆盖。

——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基本建成。

——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达到目标要求,癌症、心脑血管、慢性呼吸系统病等重大疾病过早死亡率降至13%以内。

——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以上,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