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导航 > 竹山县总工会 > 经验交流

着力强化“三性” 不断提升“三力”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做表率、创一流”

日期:2017年03月10日  

日期:2017年03月10日

着力强化“三性” 不断提升“三力”

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做表率、创一流”

竹山县总工会

 

今年以来,竹山县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总全委扩大会议要求,着力强化“三性”,不断提升“三力”,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做表率、创一流”。

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政治性,提升引领力。

坚持抓好学习教育。召开机关干部、各乡镇、战线工会主席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研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开展“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王焕云同志事迹”活动,以学促知,以学促改,以学促行

坚持建强工会组织。争取县委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总体格局;县委常委会三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会困难;选调年轻同志充实县工会领导班子,增加工会编制;明确乡镇换届时工会主席统一由党委委员兼任;成功召开县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从根本上解决县总工会15年未换届、工作慵懒散软拖等问题;新建基层工会15家,会员824人;打造“六有”规范化工会25家;先后组织18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北京、省、市、县工会业务培训及县委党校培训,工会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坚持创新活动载体。县委常委、工会主席2次为工会干部讲党课;请县委党校老师做了《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讲座;机关干部每人结合本职工作做一次业务辅导;采取制发文件、发放宣传材料、进企业宣讲、举办“道德讲堂”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积极履职,创先争优。

二、以“十星级”系列争创活动为载体,强化先进性,提升凝聚力。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和县文明办联合制发实施方案,把工会“十星级”系列争创活动纳入全县文明创建体系,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利用宣传栏、QQ群、微信、网站等渠道,将“十星级”系列争创活动宣传到每个工会组织、每个工会干部和工会会员,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展现出强大的活动声势。

科学设置星级,严格考评程序。结合实际,细化考评标准,增设了否决条件,以便实际操作。建立和规范创星、评星、定星和授星流程图,采取“自查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结果公示—验收考核”程序,确保考评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实行动态管理,强化结果运用。争创活动实行半年自评、年终考评、动态管理。注重结果运用,被评为“十星级工会组织”的作为年度文明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把“十星级工会干部”和“十星级工会会员(职工)”作为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

工会“十星级”系列争创活动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联动、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全县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以“服务型工会”创建为抓手,强化群众性,提升感召力。

深化职工帮扶服务。结合“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帮万户”活动,对基层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近40万元,帮扶困难职工近200人;组织100多家企业认领1000多个贫困户,其中农民工200多户,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县四大家主要领导挂帅,9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慰问高温作业、露天施工等单位一线职工500多人。各基层工会组织慰问一线职工约3000名,累计发放20多万元的防暑降温用品。搭建社会化助学平台,筹集资金10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300多人。充实职工维权律师团队伍,完善管理办法和考评机制,开展5次法律服务下基层活动,接待职工咨询500余人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16件,协助有关单位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和工伤待遇200多万元。

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评选表彰县级劳模10人,劳模提名奖10人。推荐十堰市劳模5名。县委书记等领导亲自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在《今日竹山》报纸、网站和竹山电视台开设专栏,连续报道劳模事迹,掀起“劳动美,学劳模”的热潮。和县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成功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广场诵读竞赛活动、第四届“工运杯”乒乓球赛、“好宜家”杯篮球赛。组队参加全市职工排舞大赛,荣获三等奖。组队参加全市首届班组长岗位综合能力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各基层工会因地制宜组织了象棋比赛、登山比赛、礼仪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构建“互联网+”服务体系。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电子政务专网,建成“互联网+”职工服务系统,完成基础数据库导入。为17个乡镇工会配备专用电脑,培训24名操作员。聘请1名专业人员负责网络维护。举办3次“互联网+”培训会,对各乡镇、战线、工业园区工会主席和信息员进行培训。分管副主席带队巡回指导基层工会完善台账资料、学习操作应用、宣传平台业务。“互联网+工会”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加强经费收缴和审计监督。抓好经费征收,借营改增契机,将原地税单管户纳入征收范围,11月上旬全部完成征收任务。抓好专项检查,与县纪委、县审计局联合开展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大检查,对20家行政事业单位、8家企业单位检查、2个乡镇工会的经费使用进行了检查,对5家经费使用不规范的单位督促整改到位。抓好专项审计,对8家企业进行了重点审计,对本级2015年工会经费收支决算及2016年工会经费收取预算进行审计审查,提出整改建议25条,跟进督促整改。抓好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5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50余万元资金进入核算中心,用于职工活动及福利等40万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思路,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更加贴近职工群众,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不断焕发工会工作生机与活力。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