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导航 > 竹山县总工会 > 领导讲话

杨晓霞在县总工会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日期:2017年04月28日  

日期:2017年04月28日

凝聚改革共识  激活发展动力

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建功立业

--在县总工会九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杨晓霞

2017年4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总四届九次会议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

下面,我代表县总工会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县总工会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总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强“三性”、去“四化”,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做表率、创一流”,在推动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到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工会高度肯定,被省总表彰为“湖北省工会工作先进县(市、区)”,在全市考核中名列第一,荣获“十堰市工会工作优秀单位”。荣获县委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十星级文明单位”、“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档案省二级达标”。

强化政治性,在凝心聚力中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召开机关干部、乡镇、战线工会主席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省市县委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研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组织“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市劳王焕云事迹”活动先后派出18名基层工会干部北京、市总参加工会业务培训对130余名基层工会干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和法律知识培训以学促知,以学促改,以学促行

大力创新活动载体。县委常委、工会主席2次为工会干部讲党课;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开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讲座;机关干部每人结合本职工作做一次业务辅导;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进企业宣讲、举办“道德讲堂”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创先争优。

坚持建强工会组织。争取县委常委会三次听取工会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会困难;成功召开县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选调两名正科级年轻干部充实县工会领导班子;明确乡镇工会主席统一由组织委员兼任;新建基层工会15家,新增会员824人;打造“六有”规范化工会25家,工会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二)强化先进性,在服务大局中展示工会组织作为

“十星级”系列创建增添新活力联合县文明办在全县工会系统开展“十星级工会会员”、“十星级工会干部”、“十星级工会组织”系列创建活动,覆盖全县各基层工会我县把“十星级工会组织”创建作为年度文明单位考核重要内容,把“十星级工会干部”、“十星级工会会员”作为评先表模重要依据。工会“十星级”系列创建活动呈现出党政重视、部门联动、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蓬勃局面,带动了全县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劳动竞赛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以“岗位做贡献、建功十三五”为主题,以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规模企业技术革新等为重点,制定全县“十三五”劳动竞赛方案,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劳动安全防护“工具包”推广、“五小”活动开展等多种途径,让更多企业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展现才华、体现价值、建功立业。全市首届班组长岗位综合能力技能大赛我县选派的3名班组长获得团体三等奖,县供电公司职工刘自来荣获个人三等奖一年来,全县基层工会开展技能比武、职工运动会、优质服务竞赛等竞赛活动100多场次,职工参与面达90%以上。

劳模引路激励职工岗位成才。在广大职工中开展劳模选树和各类优秀职工评选活动,推荐表彰市级劳模5名、县级劳模10名、县级劳模提名奖10名、“车城工匠”6名、“优秀职工”6名、“十佳百优农民工”2名;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与县新闻办、竹山电视台联合开办“劳动者风采”栏目,对评选的25名先进模范进行集中宣传;召开劳模座谈会,县委主要领导到会与劳动模范亲切交流;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发放慰问金20多万余元;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6家,培育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1家,掀起“劳动美,学劳模”热潮,凝聚了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与县文体新广局、县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成功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广场诵读活动、第四届“工运杯”乒乓球赛、“好宜家”杯职工篮球赛、职工歌舞大赛等文体活动,组队参加全市职工排舞大赛并夺得三等奖同时,全县基层工会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00余场次,陶冶了职工情操,凝聚了职工人心。

(三)强化群众性,在帮扶服务中体现工会组织温暖

构建“互联网+”服务体系。建成“互联网+”职工服务系统,覆盖各乡镇、社区、工业园区,收集整理各类基础信息,涉及基层工会组织295家会员13302人。建立竹山工会QQ群,在“今日竹山网”、“县总工会网”开通职工服务平台外网接口,规范运行“竹山职工e家”微信公众号。聘请1名专业人员负责网络维护,举办3次“互联网+”业务培训巡回指导基层工会应用职工服务系统操作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深化职工帮扶服务。结合省总万”活动要求走访基层工会76家,调查摸底城镇困难职工情况,积极为县委、县政府解决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建言献策;“送清凉”活动中,四大家主要领导参与,9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慰问高温作业、露天施工等单位一线职工500多人;组织乡镇、战线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300余困难学生发放助学款40多万元,其中县总工会发放助学资金6万余元;为单亲困难女职工100多人免费赠送安康保险,组织各级工会为女职工开展免费体检,成功为大病职工申报、获得安康保险16万元;争取并发放各类救助、慰问款物50万元,帮扶困难职工近300户、职工134、农民工50人

抓实法律维权。推动法律服务常态化,工会律师团成员由原来的1人充实到4人;全市工会律师维权工作现场会暨职工维权日启动仪式在我县召开;开展农民工维权月、工资集体协商“百日行动”,实施“法律讲堂下基层”、送法进企业10余次,接待职工咨询1000余人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30多件,协助有关单位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和工伤待遇240多万元。

加强工会经费征收和审计。联合县纪委、县审计局30家单位工会经费和县总工会2015年工会经费决算2016年工会经费预算进行检查、审计,督促5家经费使用不规范的单位整改到位。大力推动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6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经费进入核算中心,用于职工活动及福利等100元,提升了服务基层工会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6年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离不开全县广大工会工作者的辛勤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真诚关心合作。在此,我代表县总工会向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积极支持参与工会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基层基础薄弱、活力不足的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工会阵地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履职尽责和服务能力、业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全面从严治会需要进一步推进。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之年,是推进“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会系统改革攻坚之年。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工会组织恰逢新机遇、肩负新使命。全县各级工会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苦干,不断开创竹山工会工作新局面。

今年全县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重要部署,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总工会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会“效能建设年”、“职工服务年”活动,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团结带领全县广大职工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一)凝聚改革发展动力,在提升工会组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

    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强化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听党话、跟党走。

引领职工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形式,推动中央精神走近职工、深入人心,把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上来。

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坚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做好“劳动者风采”先进模范人物宣传,用先进模范教育人鼓舞人。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推进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阵地的“精神领地”,有针对性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依托报刊、网站、微信等多种载体,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唱响主旋律,讴歌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二)献力“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在引导职工创新创业上下功夫

    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造新业绩,为推进“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持续推进“三赛两创”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组织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大力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深入实施岗位练兵、“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着力培育“创新能手”、“创新班组”,充分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

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网络。推动职工(电子)书屋建设,开设“免费课堂”,开通职工网上学习功能。利用“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精选普惠服务项目,扶持小微企业,引导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选树一批职工创新成果。

典型引领激发创先争优。做好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车城工匠”推荐、评选、表彰工作。推进劳模联谊、体检、休养、困难帮扶等工作。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最美一线职工主题宣讲活动。推动评先表模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向一般干部职工倾斜,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激励职工,让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都有“看得见、望得着、学得了”的标杆。

  (三)聚焦工会普惠服务,在倾情服务职工上下功夫

    各级工会要围绕“维权、服务、帮扶”,深化维权服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使职工有更多获得感。

继续完善普惠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县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建立以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目标的帮扶机制,常态化、精准化开展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为主题的帮扶服务,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深化工会会员小额贷款、农民工服务工作,扩大小额贷款覆盖面。建家入会、就业保障、素质提升、帮扶救助、幸福关怀“五大行动”,推动女职工免费“两癌”体检、“心理援助进企业”女性健康知识讲座等“关爱行动”保障职工的生产生活迫切需求

持续推进“互联网+”建设。“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的信息报送理、上传,加强“互联网+业务知识培训,培养一支熟悉互联网技术、热爱工会工作的基层工会干部队伍,确保网上普惠服务、职工维权、帮扶救助、宣传教育、业务管理等工作畅通运行,推动基层工会把占网用网作为工作常态。基层工会要积极引导职工关注“十堰工会网”、“竹山工会网”,动员职工使用“十堰职工e家”微信服务号“竹山职工e家”微信服务号,确保关注、使用率达70%以上,有效发挥“互联网+”服务职工功能。

着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做好集体合同签订、安全生产监督等工作,全面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主动征求、积极吸收职工合理化意见、建议,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提升企业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加大职工依法维权力度,拓展职工法律服务渠道。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县参赛企业、班组和职工数量增长10%,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保障职工安康权益。

实施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认真对去年工会系统“三万”活动分类摸排的城镇困难职工进行筛选、认定,将其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按照“就业创业脱困一批、社保制度覆盖一批、大病保险保障一批、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的原则,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社会救助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打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研究出台《竹山县特困干部职工帮扶救助办法》,组织成立竹山县特困干部职工帮扶基金,努力让城镇困难干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夯实工会工作基础,在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着眼强“三性”,着力去“四化”,努力打造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常态化机制,主动适应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形式的变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形式和职工入会方式。重点抓好“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工作,把小微企业覆盖到工会中来,把农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持续深化工会“十星级”系列争创活动,与“模范职工之家”、“六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规范化工会组织、“三亮”(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工会会员亮作为)等创建活动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把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作规范、深受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做好新版工会法人资格证书换发工作,保障基层工会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使基层工会更好为职工服务。

强化工会资产服务职工功能。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做好基层工会经费使用审计监督工作,使工会经费有效服务职工和工会工作。加强工会资产管理,邀请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跟踪监督,防止工会资产流失,确保工会资产安全。提高基层工会经费集中核算服务能力,主动为基层工会提供便捷服务。

积极推进工会改革。主动对接《湖北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十堰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的思路和要求,突出重心下移、机构优化、方式改进、干部优配和制度完善五大重点,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精心组织实施,使工会改革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五)坚持“铁军”标准,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习近平同志“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要求,抓住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从严加强工会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党,推进工会工作。全县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工会干部管理监督,严防违纪违规现象发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本领。各级工会要心系职工群众,多深入基层一线、企业车间、职工之中,倾心为职工群众服务,倾情为职工解难。每位工会干部要经常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沟通,交一批职工朋友、发现培养一批先进典型,真正成为职工“娘家人”。今年,县总工会将举办工干部培训班,对工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工会经费集中核算等业务进行培训,提升工会干部聚焦主业的履职能力。

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效能建设。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抓好县总工会机关和乡镇、战线、工业园区、产行业工会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痕迹管理,推动重点督办、述职评议落实,着力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赋予工人阶级重任,职工寄予工会组织厚望,让我们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实现“一核两带三为主”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