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导航 > 审计局 > 学习园地

审计人要善说善做

日期:2017年11月07日  

日期:2017年11月07日

  业务娴熟固然是从事审计的压箱本领,但审计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所以除了重业务,还应该重沟通技能的提升。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同志因缺乏沟通能力不会沟通导致审计效果大打折扣。沟通技能就犹如进入房屋的门槛,不会沟通或者不善沟通,就等于还没进院子就被房主人拒之门外,遑论说开展审计了。这不能不让我们认识到,要想做好审计工作,“说”是第一要务,唯有善说才能善做。 

  加强沟通,解除戒备。审计工作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项监督工作,可以帮助审计对象发现问题提升管理,但不少管理者并不能正确看待这项工作,而是将审计人员看作“挑毛病,找问题”的刺头,一开始就抱有很强的戒备心理。如果这时候不能正确沟通,使其放下戒备心理,审计工作即使能够开展也会陷于极大的被动状态。审计人员必须要通过讲道理的方式让对方认识审计的目的和意义,从而形成良性互动,使对方积极提供相关资料,为即将开展的审计提供可靠信息和决策依据。 

  换位思考,有效沟通。审计实施阶段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部分,在询问和取证的过程中,可能激发审计对象强烈的情绪,并且有可能出言不逊。审计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一方面使用平等的姿态、热情的态度、谦逊的口气进行解释,使其明白审计部门的职责所在,舒缓对方情绪。千万要杜绝以高高在上的态度去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要求。在此过程中更要注意言语有序、有趣,但也要注意,在原则性问题上不能有任何退让和妥协;另一方面,也要进行换位思考,对于不同问题以及审计对象具有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沟通措施,通过沟通形成共识,为获取证据提供保证。 

  秉持原则,注重客观。最后阶段主要是做出审计报告。由审计人员起草的报告应该是客观真实,抓住重点,反应问题。在这个阶段中,双方沟通效果直接决定了审计结果是否会受到审计对象认可,以及受到多大认可。认可度会影响到审计结束后问题的整改。所以审计人员不仅要本着秉公执法的态度将审计出的问题客观公正地体现在审计报告中,而且还要站在帮助审计对象的角度上,将必须由上级部门或领导帮助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提出来,保证问题能得到及时彻底的整改。从而保证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技巧的同时,提升沟通水平,做到既善说又善做,才能高质量地完成审计工作,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