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导航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学习之窗

抗洪救灾保供水 奋战严寒佑民生

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日期:2018年03月2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能再次站在这个平台上代表自来水公司,与大家分享和交流,我倍感荣耀。这既是上级主管局领导和系统内各兄弟单位、各部门对我们城乡供水人工作的认同与褒奖,更是大家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期待、鞭策与鼓励。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抗洪救灾保供水,奋战严寒佑民生》。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体,那么城市供水就是人体的血液,供水管网就是保证血液畅通的血管。要想城市繁荣发展,就必须维护好纵横城的“主动脉”遍布城乡各个街道、村组的“毛细血管”安全顺畅,这也是我们城乡供水“管道卫士”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崇高神圣的天职。有一种情怀叫百姓至上有一种冲锋叫身先士卒有一种斗志叫奋不顾身,在2017年这个竹山供水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城乡供水人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数次“天灾大考”。  

夏秋之交,持续的强降雨,致城乡山洪内涝,地质灾害频发,城乡供水设施受到毁灭性破坏:城区,鲍竹路邓坪段“断崖式”沉降、十竹路管道沿线落石滚滚、莲花和潘口区域多处山体滑坡,四面八方传来用水告急声;乡镇,肆虐的洪水冲毁了进村的供水主管网,泥石流的“突袭”将供水系统“撕裂”。  

保障供水,责任重大。面对特大灾情,正坚守和指挥在一线的干部职工们斩钉截铁地说:“老天再狂,没有我们自来水人强!我们要自力更生,抗灾自救”。从这一开始,城乡供水抢险“保卫战”的冲锋号吹响,公司领导24小时带班,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水源水位24小时监测,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临战。持续的暴雨可以冲毁供水管网,但无法冲断供水进程。这是城乡供水人的铮铮誓言,更是城乡供水人立下的军令状。  

风雨中,城乡20余个抢修战斗小组紧急分赴受灾现场,查勘受灾情况,编制临时供水方案,加班加点全力做好受损设施的抢修工作。在城区,管网“医护兵”们披着雨衣,不顾个人安危,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爬上湿滑的泥泞山路,抢修供水管道。特别是在城区主要输水管道――城西至毛家垭DN315主管因地势滑动造成的破裂抢修中,我们冒着瓢泼大雨赤膊上阵,连续奋战20余小时,顾不上满身泥水,来不及吃口热饭,紧张地调整管距、对接管道、拧紧螺丝,争取尽快恢复输水。在村组,“管道卫士”们顶着大雨,穿过被河水漫过、随时可能被冲垮的危桥,面对被洪水冲走的供水管道,想法设法将绳索固定在管道上奋力往回拽,湿透了的衣服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险情不除、抢险不松,灾情不减、救灾不停。城乡水厂共成功抢修受灾点60余处,快速抢铺临时管线5000余米,调度排险车辆30余台(班)清除滑坡,紧急采购净水药剂20余吨。城乡没有发生大面积停水,没有发生水质污染,没有出现生产故障有力地保障了城乡20余、近60平方公里的服务区域内市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需要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岁末年初,正当人们满怀着喜悦迎接2018年到来的时候,一股强冷空气带着大雪席卷全城。“三十年一遇” 的持续暴雪冰冻,让无数市民家中的水表、管道被冻坏,给城乡市民供水设施带来了灾难性损失。电话一个连着一个打进城乡供水热线,有记录显示,城乡工作人员接到报修电话累计最多的一天超过300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这场历史上罕见的大暴雪造成的危机,我们不等不靠,主动迎战,夏季的抗洪抢险“医务兵”变身防寒抗冻“特种兵”,奔波在漫天冰雪的街头巷陌,打响了防寒抗冻供水攻坚战,与天公试比高。  

“城乡不会出现大面积停水,可以保证供水无忧;自来水干部职工24小时为市民服务,维修任务不完成,全体干部职工春节决不放假!”元月2日,我们公开的承诺让城乡市民吃上了“定心丸”。同时,城乡供水大厅灯火开始通宵达旦,彻夜都是指挥人员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夜静更深,风天雪地,只要有人群的地方,那肯定是自来水的抢险人员在浴“雪”奋战,抢修被冻坏的供水设施:  

12月24日晚10时,北大街突发主管爆管,如不及时解决,不仅会影响到近万户市民家庭用水,更会影响到即将召开的“两会”。此时,我们抢修突击队火速赶到爆管现场。该地段管道埋得很深,施工难度非常大。为了抢时间,公司不惜代价租借挖掘机,连夜开挖;维修人员面对刺骨的寒风,衣服裤子被冰冷的水流浸湿依然坚守奋力抢修,一直干到第二天上午九点多钟修复通水,保证了市民用水和“两会”的顺利召开。  

元月18日夜,东门棚改区爆管,为了让仍不愿搬离故居的拆迁户们安全用水,维护和谐,抢险突击队员们冒着低温严寒,激战了整整一通宵,抢在天亮人们用水之前修好管道之后,又赶往新的抢修现场。  

元月26日凌晨,堵河大桥过桥供水主管道受极端低温影响断裂,我们虽紧急连夜抢修,但喷薄而下的自来水形成的“竹山冰雕”仍风靡微信朋友圈,让我们的“战斗”更加备受关注。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在过去的40多个日日夜夜里,城乡近百名抢修人员没有人睡个囫囵觉,没有人因伤因病离开过抢修一线。许多人脸冻得伤痕累累,手上冻开的裂口一个紧挨着一个,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埋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些日子,冰天雪地里,自来水人与暴风雪拼搏的战场是最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城乡的大街小巷,雪地上踏遍了我们的足迹;每个居民小区都留下了我们与暴雪、冰冻搏斗的身影和汗水。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防寒抗冻保供水战斗中,竹山城乡供水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智慧和勇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斗志和品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爱心用朴实的行动、感人的举动,践行供水人对社会的承诺。“齐心作战展风采,争当供水好儿郎”,我们用管钳等工具舞出了城乡供水人不一样的青春风采。  

“苍天无情人有情”。我们可爱的供水人不忘民生职责,勇挑生命线重托,用一个个片段,一次次坚守,汇聚了满满的正能量,谱写了最美供水篇章,不仅让“竹山供水”这张名片在城乡市民的口中口口相传、津津乐道,赢得了百姓的金色口碑;而且城乡供水扎实的作风、务实的态度,更将“住建精神”这面旗帜深深地烙印在了竹山城乡市民的心中。  

堵水悠悠,挽起两岸繁荣;管道漫漫,携来一脉丰水。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城乡“挑水人”将继续怀着为民情怀走进千家万户市民的心坎里,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更加美丽的新未来,竹山自来水公司必将成为竹山这座城市中最靓丽的风景。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返回

中共竹山县委 竹山县人民政府 主办

竹山县新闻办公室 版权所有==鄂ICP备10018889号-2